美国中期选举决胜倒计时
2018-11-06
文/文昭

美国中期选举就要到了,这次选举对于美国未来的道路、对于美中关系和世界的局势都相当重要。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里拥有51席、民主党有47席,有2席独立参选人;在众议院的435席里共和党有235席、民主党有193席,7 席空缺。每两年的国会选举里,众议院是全部改选;而参议院是改选总席位的1/3, 每6年参议院全部改选一次。从美国的历史来看,总统所在的党,在中期选中,议席数有所减少是常态,我的印象中在二战以后,只有艾森豪威尔、小布什当选总统以后,他们所在的党在国会的席次没有减少。

目前的各个民调口径显示:共和党继续保持参议院的多数问题不大,而民主党赢回众议院的机率则占优势。但是这样的民调也有三个缺陷,一是民调机构是往往是按州来抽样,这样操作比较简便易行,从受访者的年龄、种族、性别、职业、收入等统计指标出发,选取采访的样本,最后得出的报告能有涵盖社会大众层面的代表意义。但是要弄清楚受访者是哪个选区的则不那么容易,所以某些选区就有可能曝出黑马,而在两党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爆出几匹黑马就足以改变由谁来控制国会的最终结果了。第二,民调机构所采集的样本,多数情况下只有几千,至多一两万,如果按435个众议员选区来分摊,明显很多选区的样本量就不够,你选取的样本能不能反映选区内多数选民的真实心声就不好说。在样本的分层、分类上都可能严重分布不均,这样就严重削弱了民调结果的说服力。民调的第三个不足,就是大家都知道,在2016年大多数民调机构就失手了一回,他们当时多数是预测希拉里胜选,那这次会不会再次马失前蹄呢?这是很多人心里犯啼咕的。

虽然说现在民主党赢回众议院的机率比较大,但是比起一个月以前其实它的赢面有所降低,两件事在最近几个星期造成了民意的一定波动。一是为了阻挠大法官卡瓦诺的任命,民主党的做法不得人心。加州女教授福特指控卡瓦诺1982年性侵她这件事,经过FBI的几轮调查,所有证人都没有指认这件事的成立,这是一桩35年前的旧案,美国多数人还是比较nice,愿意相信福特可能真的早年受到这样的伤害,但未必能在几十年后准确辨认当时侵犯她的人是谁;很多人不愿意把她作为说谎者来对待,但是民主党揪住这事不放,其实是比较失分的。

就是圣人:基督教的重要神学家圣奥古斯丁,早年也是放浪形骸,30岁以前和一个情人未婚同居长达10年,33岁才接受洗礼,那也不妨碍他后来成为基督教的圣人。福特指控卡瓦诺性侵她的那年,卡瓦诺还是个高中生,1982年他才17岁,还是个teenager,不到18岁成人的年龄,比圣奥古斯丁年轻多了。所指控性侵场合还是在一个派对醉酒的场合,福特说的性侵行为没到强奸那一步。退一万步说就算卡瓦诺在年轻的时候做过错事,因此要否定35年后他出任大法官的资格,等于是对卡瓦诺的要求比对圣人还严格,这事还是过分了点。

另一件事就是中美州的移民大军正在接近美国,这让共和党主张的强硬移民政策更得人心,所以这都是有利于共和党的方面。因此虽然目前民调显示民主党有可能赢回众议院,但在剩下这个星期会不会有选民改变心意投共和党也未可知。

我们以美国左翼的大本营加州为例,加州53个众议员里有14个目前是共和党的,共和党如果在全国失去了23个议席,就失去了对众院的控制权;而如果在加州失去了7个,那总共失去23个议席以上就是大概率事件。这个话是共和党的一位评论员说的。

那么加州目前的情况是什么样呢?民主党看来没办法完成从共和党手里收复至少7个议席的目标,也就是说民主党虽然在众议院的竞争中有优势,但优势正在减弱。民主党所期待的Big blue wave眼下并没有发生。

我们按一个目前较大概率的情形来推算,民主党收复了对众议院的控制,共和党继续掌握参议院,会对美国的未来有什么影响呢?首先,民主党很有可能发起弹劾总统川普的程序,按美国的宪法,总统犯有判国罪、重罪和轻罪都可以成为被弹劾的理由。弹劾,是中文传统的说法,其实就是行政官员被起诉,在这里众议院扮演的是行政法院公诉人的角色,而参议院则扮演的是行政法院陪审团的角色。参议员们在最高法院的督导之下审理总统被弹劾案,要有至少2/3的的参议员认为罪名成立,总统才会被解职,由副总统代理。

因为共和党继续掌控参议院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民主党就算能控制众议院发起弹劾,想在参议院得到2/3的赞成票也是非常困难的。除非证明川普有不可掩盖的、非常显著的重大罪行。

也就是说,民主党掌握了众议院,在共和党仍然控制参院的情况下,把川普搞下去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近乎不可能发生。但是有可能把川普三天两头弄到参议院去过堂,干扰他的施政,这种情形是有可能发生的。

上面是讲中期选举的不同结果可能给美国内政带来的影响,对美国政府的国际政策呢?现在看起来中美贸易战并没有受到选情的影响,中共这个宝没押对。因为共和党继续掌握参议院悬念不大,北京希望中期选举大变天应该不会出现,所以习近平就要认真考虑川普所划定的11月底G20峰会的时间大限,川普刚刚有表示,如果G20峰会谈不成,会把中国对美出口剩下的2000亿美元商品一起给加关税。这个最新态度会对那个推迟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构成极大压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160多家公司承诺为美国工人创造640万个新的“机会”

    下一篇: 匹兹堡枪手被控29项罪名 川普提恢复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