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发威 世贸与万国邮联表态
2018-11-05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以来决定退出9个国际组织,并与各国以关税威胁开启了一系列贸易谈判。在达成了美墨加贸易协定后,中美贸易战也让北京陷入困境,接著美国又连下四城,其中包括万国邮联,该组织在面对美国退出的表态下回应表示,最快在明年4月份改变邮政费率;而世贸组织也将进行成立以来最大的改革。

川普政府年初曾要求万国邮政联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UPU)修改“优惠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邮费,特别是中国享受折扣后,所导致为万国邮联忽视的不公平现象。据估计,在2017财年,美国邮政因该项补贴,损失了约1.7亿美元。在美国10月17日宣布启动退出万国邮联的程序后,该联盟总干事海珊(Bishar Hussein)立即于10月24日表示,该组织已于23日授权拟定评估报告,作为加快评估新费率的第一步。并称“成员国将就费率不公平问题达成共识并做出决定,可能最快在明年4月(提出新的费率)”。

美国统川普日前抱怨,万国邮联的国际邮费政策,对寄到中国的包裹收取较低价的邮费,特别有利于中国制造商,牺牲美国企业利益。白宫表示,美国愿意在明年展开双边及多边协商谈判,若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离开该组织,退出程序可能长达1年。

在WTO的改革方面,据路透社10月24日报导,美国以阻止世界贸易组织(WTO)任命新法官与威胁退出WTO为手段,将其推向瓦解的边缘。目前WTO正在积极制定一项计划,准备进行其成立23年来最大的一场改革。

而由加拿大邀集12个会员国与会的WTO改革研讨会已于25日落幕,在联合公报中列出三大亟待改革事项,料将成为世贸改革政策的基础:

1)提高世贸组织监视职能的效率和有效性:要求WTO会员国遵守WTO有关透明化的规定,向WTO秘书处通知相关贸易措施。

2)维系及强化WTO争端解决机制:降低由WTO上诉机构审理及裁决敏感议题案件的机会、澄清上诉法官的授权,以及解决上诉法官空缺无法递补的问题。

3)WTO贸易规则应不断更新,符合21世纪的要求:在WTO共识及原则下,会员国如果无法就相关议题达成共识时,应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塔吉特(Target)推出年末网购两天免费送货

    下一篇: 美中期选举临近    现“脱离”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