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热议】央视女记者上演“战狼”
2018-10-05
文/文昭

中央电视台女记者孔琳琳大闹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关于香港的研讨会,而且还动手击打要求她离开的工作人员。伯明翰举办的这个研讨会,是英国保守党为期4天的年会里的一部分,主题是“香港的自由法治被侵蚀”,会议主持人是英国国会议员Fiona Bruce,发言人是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Benedict Rogers,在会议快结束时,每个嘉宾都会做总结发言,Rogers做总结发言的时候,孔琳琳女士突然情绪失控,高声大骂Rogers要分裂香港和中国,会议主席Bruce要求她冷静下来、并且离开,但是孔琳琳继续大吼,这时一名义工上前要求她离开,她愤怒地击打了这位工作人员一巴掌。画面被现场一位叫Adam Kerson的人拍摄下来,就是这一幕。

再然后有一名保安人员上前抓住她的两臂,控制住孔琳琳小姐,阻止她继续动粗。这时孔琳琳小姐继续大喊,This is democratic UK! (这就是民主的英国!)孔小姐的意思是,有人控制住她不许动粗,就是不民主了,英国的民主就很虚伪了。然后孔小姐被强制带离会场,在路上她一路高喊you have no right!(主办方无权强制她离场)然后会议主办方报警,孔琳琳被警察拘捕,据在场的人透露,孔小姐在被警察拘捕的时候还试图对警察动粗,扇警察的巴掌,还袭警了。大家有没有觉得孔琳琳主演的《战狼3》比吴京主演的《战狼2》劲爆多了,不过呢我觉得孔琳琳主演的《战狼3》还有点美中不足,就是被强行带离的时候,她应该一路高呼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那就更完美了,就可以作为爱国主义题材大片的样本名垂青史了。

现场孔小姐的表演虽说稍欠完美,但是她留下的遗憾被中共驻伦敦大使馆、和央视发言人给弥补上了,大使馆的声明说:“在如此重视言论自由的国家,中国记者想要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却被阻止,是相当不能接受的事”,央视发言人的声明也是同样的意思,而且他们都要求活动主办者向孔琳琳记者道歉。

大使馆虽然还没有“严正交涉”、强烈抗议,措辞上没那么激烈。但这并不妨碍《战狼3》的表演,比两个星期前一家三口中国游客大闹瑞典酒店又升了一级。上次大闹瑞典的你可以说是没素质的一家小市民,而这回大闹英国保守党会议的是高大上的央视驻外女记者。瑞典一家三口只不过是哭天抢地、警察没碰他就摔倒地下玩碰瓷;而央视女记者是动手掌掴英帝国主义反动派,有可能还袭警了(这部分罪名要等英国警方最后确认),大家是不是觉得后者更劲爆了呢?

可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驻伦敦大使馆和中央电视台还要求会议主办方道歉。瑞典电视台登讽刺视频之后,是强迫电视台道歉,电视台是家民间机构。这次研讨会主办方是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所以是要求英国保守党道歉,而保守党是现在英国的执政党,看来中共驻不同国家的大使们也在展开“战狼”式的竞争。 
出于公正和平衡报导的原则,我也得介绍一下让孔琳琳记者如此愤怒的会议到底说了些什么:会议谈了前香港“一国两制”的流失;来自香港的会议嘉宾有“香港众志”的罗冠聪、和老牌民主人士李柱铭。

被打断发言的Benedict Rogers在孔琳琳小姐发出战狼式怒吼的时候,正在说这番话,我给大家念一下,他说:“我支持中国,不是反对中国。我希望中国人民成功。我是中国现政权的批评者,但我支持中国这个国家和人民。并且我相信,香港的成功符合中国和英国两国的利益。因此,尊重‘中英联合声明’,切实保障一国两制,符合中英两国的共同利益”。

这时孔琳琳小姐打断他的发言,大吼:”You are a liar. You are anti-China. You want to separate China. And you are not even Chinese. The rest are all traitors.”(你是骗子,你是反华分子,你想分裂中国!你甚至不是中国人,其他人是汉奸!)

所以在对这事的评论上,一开始得就事论事,大使馆和央视说孔琳琳小姐有记者表达观点的权利,是主办方不公平地对待她。事实上,当时并不是记者提问的环节,按会议议程,孔琳琳记者此时有记录会议内容的权利;但是在征求主办方可以提问题、或表达她个人的观点之前,她不具备大使馆和央视所说的那种权利。

同时她显然不是在发表观点,而是在对出席会议的人进行人身攻击,说正在发言者是骗子、要分裂中国;而来自香港的会议嘉宾是汉奸。这是严重破坏会秩序,不仅言语上有攻击,她还“动手”攻击会议工作人员。肢体上的攻击,在英文里叫assault;言语攻击叫slander,这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罪。所以大使馆和央视是要捍卫孔琳琳小姐满世界骂人汉奸和甩人巴掌的“表达自由”。请问孔琳琳应该享有这样的“表达自由”吗?

事实上孔小姐的行动是对表达自由不折不扣的破坏,她通过制造混乱使得正常的表达不再可能,而且通过激烈人身攻击的方式意图阻止别人继续发言、削弱他人表达观点的愿望。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真心觉得孔琳就应该享有这样的“表达自由”。

评论完了央视记者大闹保守党会议,再发挥一下,就是有没有觉得朋友从这个事觉得“我的国很厉害”呢?我要说的:厉害不等同于勇气、这种厉害更不等同于你能赢。能赢才叫厉害,所以他们的行为最多只能称之为“彪悍”,而不能称之为厉害。

但从瑞典和英国的事,我们看到了在一部分中国人心里,是把对秩序的破坏视为厉害, 这些人正在不遗余力地塑造他所臆想中的那个“敌对势力”。失去自省能力的人,会发现全世界都与他敌对了,还不知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强东祸不单行 京东重量级项目被曝抄袭

    下一篇: 孟宏伟妻子救夫引热议 疑握重大杀伤力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