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年后或变热浪致命区  
2018-08-22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立秋已过,但北京仍热浪扑面。最新一份研究指出,到了2070年,大陆华北地区,可能会热到不适合人居住。

今年夏天,大陆多地持续高温,频频传出破纪录的消息。大陆官媒在报导中还特别提到,“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简直被热爆了,出门没走几步就汗如雨下,那种闷热尤其让人难耐。”

美国一份最新研究结果预测,如果中国碳排放不减,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华北平原,将在2070年前成为全球热浪最致命地区。

根据美国《自然》杂志发布的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报告显示,面积达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56个新加坡)、人口将近4亿的华北平原,在2070年至2100年或将成为热浪聚集中心,严重到不再适宜人类居住。

该报告指出,中国自1970年以来出现的热浪越来越剧烈且频密,尤其是过去15年。自1950年起,中国平均温度已上升1.35摄氏度,比起全球平均增幅几近翻倍。

“未来,华北平原地区将成为致命热浪的最热点。”麻省理工大学水文与气候科学专家艾尔塔希尔教授指出,这项预测令人担忧,因为华北平原有大批的农民,他们除了在室外劳作,几乎别无选择。

华北平原可以说是中国的粮仓,密集的灌溉网络加剧了该地区的湿热气候,并为未来的变暖增加约半个摄氏度。

该报告评估了气候变化对“湿球温度”(wet bulb temperature)的影响。“湿球温度”即参考使用者周边环境的温度、湿度和人体自动调降体温能力,而非仅看综合温度。美国国家气象局将摄氏31度以上的湿球温度,列为“极端危险”。报告指出,一旦湿球温度达到摄氏35度,空气的湿热程度将让人类无法通过排汗为身体降温。

报告建议,除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政府也应采取相应的公共卫生措施,例如启用有空调的避暑地点,普及教育人们有关极端高温的危险性,以减少致命热浪可能带来的伤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倾销 美全面钢铝关税 世贸处生死边缘

    下一篇: 新疆秘密囚禁百万维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