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7-27
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正快速恶化。国际货币基金(IMF)23日提出警告,在今年年底,南美产油国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将会飙达百分之一百万。此种恶化的态势,有如1923年的德国,及2000年代后期的辛巴威。IMF预测,今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将萎缩18%。其实,该国的经济已连续3年呈现两位数衰退,其石油产量亦大幅减少。食物短缺、通膨飙涨、经济活动已崩溃及公共财供应恶化等严重问题,已致使该国人民大规模的外逃,甚至还对邻近国家造成严重的冲击。彭博一项透过一杯咖啡的价格,来追踪通胀水平的Cafe Con Leche Index指数显示出,于委内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喝一杯咖啡的花费,在去年就上涨了60万倍;甚至在过去3个月内,又涨了30万倍之多。



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所受到的庇护,可能在近期遭到庇护国厄瓜多尔的撤销。据支持危机解密与阿桑奇的美国媒体The Intercept报导,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即将就撤销庇护与英国当局达成协议,或者双方已经达成相关协议。莫雷诺于7月22日至28日访问欧洲,期间将前往英国。一名与厄国官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莫雷诺希望透过访问英国,与伦敦达成撤销阿桑奇庇护的最终协定。俄罗斯《Russia Today》也表示,厄瓜多尔已准备好在未来数周,甚至数天内将阿桑奇移交给英国政府。阿桑奇自2012年起躲藏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至今已近6年。由于瑞典2017年5月已中止对阿桑奇的强奸和性侵指控,阿桑奇现在在英国面临的刑事起诉是弃保潜逃与“藐视法庭”,他或将因此面临逾两年监禁。




马来西亚“一马基金”(1MDB)丑闻案,日前传出涉及中国国有企业,甚至和洗钱有关连。马来西亚此前已宣布暂停与3家中国企业进行的公共工程合作,包括2个总价值23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及1个耗资200亿美元的东岸铁路线项目。马来西亚财政部18日发现,在2个天然气工程中,仅完成13%,却已经付出88%的工程款了。因此,大马财政部官员认为,整个工程就好像是一场骗局,非常明显地涉及洗钱活动,当马国付钱给中国企业后,官员怀疑这些钱可能流入前政府纳吉布的政党。2009年自从纳吉布上任之后,就成立官方战略发展基金“一马发展基金”。该基金后来遭媒体披露,有近7亿美元的巨款,从该基金帐户转入了纳吉布的个人银行帐户内,且该基金如今却已负价120亿美元。



波兰男子安杰伊.巴吉尔(Andrzej Bargiel)7月21日从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K2)滑雪而下,抵达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山脚下,成为首个从这座高度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山峰滑雪而下的人。全程并利用了无人机拍摄了下来,这也是第一个能够在8000米高度拍摄的无人机。波兰媒体报导,巴吉尔已从全世界最高的14座山峰中的5座峰顶滑雪而下。乔戈里峰,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巴基斯坦边界线上,国外一般称之为K2。乔戈里峰山势险峻,攀登难度甚至高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自1954年第一次有人登顶以来,全世界只有不到350人登顶乔戈里峰。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在试图登顶时死亡,而且之前没有人从这座高峰滑下过,登顶死亡概率约为27%,是珠穆朗玛峰登顶死亡概率的2倍还多。



寮国一座位于湄公河上尚未完工、用于水力发电的大坝23日崩塌,50亿立方米的洪水淹没了6个村庄造成多人失踪。肇事大坝是韩国公司在寮国第一座“建设-经营-转让(BOT)”项目。据称,暴雨及洪灾引致大坝崩塌。这个410兆瓦发电量的项目预计明年完工,估计造价10亿美元。寮国是亚洲其中一个贫穷以及不开放的国家,但锐意成为“亚洲电池”,想通过兴建多个水力发电站,向邻国输出及销售电力。该项目于2008年11月完成可行性研究,2013年2月开始施工,原本预计今年完工。多年来,环保组织对于老挝热衷发展水力发电一直表示担忧,因为工程可能影响湄公河的生态,并对依河而居的民众之生活带来影响。在寮国,有超过70座大坝正在建设当中,湄公河主流段上就有好几座。国际河流组织表示,这次灾难后,开发这些大坝的私人企业的角色和职责应该被严重质疑。



法国巴黎一所私立天主教学校计划推出新措施,要求学生必须携带蓝牙追踪设备,以确保他们有上课。这蓝牙钥匙卡将会连接手机应用程式,给老师能够快速检查所有学生有否出席,而不是每个人口头报到。这项新规定还会应用在体育课、图书馆时段、紧急演习及学校外游等活动,借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出席率。有关设备由法国科技初创公司NewSchool开发,校方片面宣布在2018年9月开始实施。如果学生弄丢或忘记携带,更会被罚款10欧元。由于校方并未未征询家长的意见而遭到合法性的质疑,已有学生在网上转发请愿书并获得超过3,500人签署请愿书反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因国安风险加强审查 中企并购将受到冲击

    下一篇: 俄国骇客威胁不断 去年入侵美国电力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