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班族 到底有多累? 
2018-07-22

 中国人日均休闲时间不及欧美一半。(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大陆官方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很少,仅为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一半。加班已经成为大陆上班族保住薪酬和饭碗的重要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报告引述国家统计局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指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为2.27小时。相比之下,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是中国人的两倍。

除了休闲时间不充分之外,中国人的休闲时间也不均衡、不自由。有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其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建议,在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即每周工作4天休假3天。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建议,不少网民表示,“能够保证双休就不错了”。

据《北京时间综合》引述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研究员估计,中国在职员工平均每年工作2000-2200个小时,这一数字远高于美国的1790小时、荷兰的1419小时、德国的1371小时,甚至日本的1719小时。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招聘了一位日本研发,上班第一天,他对部门同事说:“我在日本就是个加班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节奏。”一个月后,他决定打道回府,临走时说:“你们这样加班,是相当不人道的。”

事实上,中国全国尽是加班族。2017年,滴滴媒体研究院对都市白领加班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加班最严重的前4个行业分别为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和房地产。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盛行996工作制,即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上班,每周工作六天,“过劳”已成为普遍现象。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近九成上班族都需要在旅行中处理工作,甚至有41%的上班族携带电脑去旅游,还会在旅途中随时抽时间办公。仅有12%的人会在旅途中屏蔽所有工作上的信息,来一场全身心放松的旅行。

然而,这种加班方式直接透支着上班族的健康,加速消耗他们的生命。白领阶层出现越来越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病。年轻群体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呈现进一步恶化趋势。

“过劳死”现象在中国更是有增无减。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中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大陆国产车企 迎来强硬对手特斯拉

    下一篇: 中国商人山寨“韩流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