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全球言论自由 长臂还能伸多久
2018-05-06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主持了这场听证会。(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上个月26日,美国国会举行了一场以“数码威权主义以及对全球言论自由的威胁”为主题的听证会。讨论中国将威权主义延伸至网际网路,以及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对全球言论自由构成的威胁。

据《美国之音》报导, 4月26日,美国国会举行了一场听证会,聚焦中国政府对网路言论自由的打压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已经对全球言论自由构成了威胁。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主持了听证会。

“我们早就知道中国共产党大规模审查压制境内的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马克.鲁比奥说,“但现在,这个政党正越来越多地将这种威权主义输出到境外,试图压制言论,扼杀人们探求真相的权利,控制话语权。”
“数码威权主义”是指在网际网路时代,对网路言论自由的打压控制。鲁比奥表示,这场听证会来得“及时且重要。”

该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说:“中国政府和共产党试图实施并输出数字威权主义,这对中国的权利捍卫者和少数族裔构成直接威胁,也是对美国及自由国际社会的直接挑战。”

《无声的入侵》一书的作者,澳大利亚查尔斯特(Charles Sturt)大学公共伦理学教授克里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参与了听证会。汉密尔顿对委员会教授讲述了《无声的入侵》出版的曲折过程。

《无声的入侵》一书因大量披露了北京对澳大利亚公共生活进行广泛而系统的干涉,被中国外交部批评是“恶意炒作”和“抹黑攻击”。出版商因为担心北京施压而撤回出版决定,墨尔本大学出版社“因为同样担心报复”也拒绝出版该书。

汉密尔顿说,澳大利亚大学在财政上依赖中国学生,以至于他们放弃了学术自由的原则。“很明显,当大学出版社因为担心会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惩罚而不出版有关共产党的学术著作时,情况很糟糕。”他表示,现在澳大利亚学界、出版界、媒体界和政界,处处可以看到北京的影子,金钱可以让很多人消声,这种景象令人担忧和恐惧。

人权机构“自由之家”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萨拉.库克(Sarah Cook)在听证会上说,中国政府的审查已经成为常态,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研发了一系列新科技,推出了一系列新法规,加强对自由的限制。包括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也不得不屈服于当权者的游戏规则。

美国兰托斯人权与正义基金会主席卡特里娜.斯威特(Katrina Lantos Swett)在证词中表示,中国政府这个财大气粗的政权,已经不满足于压制本国国民,而是将自己的长臂伸向世界各个角落,恐吓企业、大学、出版商、连锁酒店、宗教机构、人权和民主活动人士,甚至政府。她表示,外界竟然很少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这让她很震惊。

斯威特说,美国政府在倡导网际网路自由方面做得太少,没有为压迫政权下的人们提供足够帮助,才会让北京的恐吓手段取得惊人的成功。史密斯议员说,美国政府每年只有5500万美元的自由网际网路经费,而中国每年花费100亿美元来维护和完善其审查机构。

美国网路自由战略的核心是突破防火长城,让中国网民可以自由使用网际网路。但是,史密斯议员说,美国必须认识到,这是一场战役,“美国必须加强竞争战略、提高技能水平,迎接这一非常、非常严肃的挑战。”
参议员鲁比奥4月27日对《澳大利亚人报纸》表示:“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必须对抗中国扩张的势力以及它对我们开放的民主制度造成的日益增长的威胁。”而此前,澳大利亚总理麦肯.腾博(Malcolm Turnbull)已推出大规模的外国干涉法,旨在针对那些试图通过干涉内政破坏澳大利亚主权的国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窃取美高科技情报 白宫拟对中国学者设限

    下一篇: 贸易纷争谈判前景不明 美企暂搁与中国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