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网站签署《跟帖承诺书》言论自由再度萎缩
2014-11-07
【看中国2014年11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采访报道)11月6日腾讯、新浪网、搜狐等29家中国新闻网站共同向当局签署了一份《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承诺加强对网民在新闻文章后面跟帖评论的管理。此消息引发诸多批评声音,评论指出,这是中共宣传系统加强压制言论自由的最新努力,中共此举将会逼迫网民突破网路封锁上境外网站,中共愚民政策面临着更大挑战。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11月6号日,中国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召开“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议”,与会的29家中国网站,被迫签署了一份《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此承诺书有七项内容,包括实名注册等管理规则,以及所谓不得逾越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

承诺书还要求各网站要求用户不发表包括“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做到维护中共的制度、利益等;不发表危害中共国家安全,泄露中共秘密,颠覆中共政权等信息。

中共加强清网网络的举措,引起了各界诸多批评。英国《BBC》援引批评人士评论表示,中共的这些措施是在加强清理自己所不喜欢的网路材料的最新行动,将进一步限制中国这个一党专制国家的言论自由。

《看中国》记者采访中国网络作者北风,他对此认为,这是中国全面压制网络自由的其中一个动作。之前中共干涉博客、微博等微信,现在竟干涉到新闻跟帖。他表示:“去年八月份以来,互联网整肃措施实行以来的管控会中国的言论空间会越来越收缩,管控的力度就会越来越大。”

北风认为随着新技术尤其智慧型手机通讯工具的发展,传统的跟帖评论对舆论的影响力日益降低,对跟帖加强全面监控,反映出有关当局管控舆论“不留死角”的政策。“当局此次的举措,说明当局对互联网管理采取的办法是肆无忌惮、不留死角。当局这次劳师动众的召集29家网站来签署,关键是互联网彻底关到位,不留任何平台或角落让民众使用。”

中国网络作者秀才江湖对《看中国》记者表示:“当局联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完全是荒唐的事情,有时发表的新闻,跟贴是很正常的。中共的网络新闻基本上已经是过滤过的,把批评的全部屏蔽掉了。”

秀才江湖强调,这完全是加强压制言论自由,但是如果持续的话,民众也会站出来。“当局就是怕揭露出他的本性,怕更多人看清它,反对他。”

29家签订跟帖管理自律承诺书的29家中国网站,大多是官方媒体下属网站,也包括了几家中国较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黄琦认为,这些网站不代表中国网民和新兴的网络力量。

“他们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互联网,也没有资格代表中国网民。我们希望当局停止对网络言论打压,并且释放那些因为网络言论而被抓捕的网络异议人士。”

当局要求这些网站,在发现情况之后,应采取预先警示、拒绝发布的先期措施,随后采取删除跟帖、短期内禁止发言直至永久关闭帐号等行动,并且将所谓“涉嫌违法犯罪的跟帖评论保存在案,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如实报告”。

    上一篇: 谷歌执行主席公开发布雨伞运动现场照片(组图)

    下一篇: 彭定康一句话 曝光中共国际丑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