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国会选举 反移民派大胜
2018-04-16

主张“非自由民主”,复制土国总统艾尔多安手法,深入修宪扩权扼杀媒体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反移民的风潮下,匈牙利9日大选结果,让右翼的执政青年民主联盟(青民盟)以压倒性的多数囊括国会三分之二席次,而向与欧盟貌合神离的党主席,也是现任总理欧尔班,将顺利展开他连续的第三任任期。


高投票率 坐实反移民政策

在68.8%的投票率下,中右派的青民盟以大约48%的得票率,拿下国会199席中的134席,以超过3分之2席次的绝对多数优势,继续主掌国会和政府4年。而近七成的投票率,也让欧尔班坐实了他一贯的反移民态度,成为欧盟价值观和前景的一大隐忧。

欧尔班始终不认同欧盟收容难民的政策,并拒绝欧盟的难民配额制,甚至在2015年下令于塞尔维亚接壤的边境兴建铁网,阻挡难民非法进入,还关闭了难民营,也因此与欧盟高层翻脸,双方关系紧绷。

以支持民主反社会主义崛起

欧尔班于1980年代苏联时期即投入政治,1988年创立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在苏联解体的最后一年积极从事街头运动,呼吁民众支持民主主义,力陈社会主义的不是,并多次遭警方逮捕。1989年苏联解体,匈牙利社会主义政权倒台,欧尔班毅然放弃富商索罗斯的奖学金自英国牛津返国投入1990年首次国会选举,让青民盟成为匈牙利国会第五大党,也因此一跃为政坛新星。在8年的深耕下,1998年终于入主总理官邸,并于2010年在匈牙利经历严重经济危机时,领导右翼阵营压倒性赢得大选,第二度出任总理,并连任至今。

政治正确 强调传统信仰搞活经济

欧尔班政治与历史的敏锐度让他深深明了在这个基督教人口超过半数的国度,信仰的力量左右了这个国家的前途。在他历次的选举策略上,基督教信仰的教义,永远是他选举的主要轴线,并据此全面推广匈牙利的传统价值。他反对西化潮流,视匈牙利是对抗全球化精英,捍卫基督教欧洲的核心力量;在欧洲面对如潮水般涌入的难民潮时,他表明要保护国家免受穆斯林文化的侵袭,而一如中世纪般地让匈牙利成为欧洲基督教最东端的屏障与捍卫者,坚决地抵制接受难民的政策。

而由于身受共产苏联荼毒的东欧国家人民,多数对社会主义和左翼路线就存在极深的反感,以反社会主义出身的欧尔班自然不会错估局势,也进一步形塑出领导匈牙利人民对抗社会主义的形象。

在过去的任期内,欧尔班成功控制国库赤字、降低失业率及使国家经济重上轨道,也因此赢得人民更多的信任与期望。根据官方数字显示,2017年GDP成长3.7%,失业率降至4.2%,进出口都呈现大幅的增值,在欧盟列国表现耀眼。

绝对多数曝专制企图

然而,欧尔班的专制意图在2010年第二任“绝对多数”的政治权力下却展露无遗。他复制了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的手法,开始深入修宪扩张行政权、削弱司法、控制媒体、干涉教育并试图染指索罗斯于1990年在布达佩斯所创立旨在宣言自由民主的中欧大学。

他甚至在2014年7月26日,露骨地“详述”了他在其国内实行民主的方法。根据法媒《世界报》的报导,他当时表示,“迄今为止,我们经历了三种形式的国家结构:民族国家、自由国家和福利国家。现在的问题是,接下来将会出现什么形式呢?匈牙利的回答是,建立在劳动价值基础上的国家将接替它们……我们在匈牙利建设的新国家不是一个自由国家,它是个非自由国家”。充分揭露了他在绝对权力下的专制企图。


主张“非自由民主” 影响力扩散

与艾尔多安如出一辙地,欧尔班在经济上取得了足以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并借此偷取了他们的自由与民主,还举起民族主义的大旗,恫吓这个不足千万人口的小国人民,将因难民潮所引发的大量移民削弱了自身脆弱的民族结构。

欧尔班的主张并不孤单,选举的结果鼓动了同为中欧的波兰、克罗埃西亚、斯洛伐克等这些有著专制倾向的国家,并纷起效尤。而欧洲各国在接连串的恐怖攻击与极右主义的兴起下,欧尔班2015年筑墙驱离难民的行径,也并未遭到人们高分贝地指责。这样的氛围,就连欧盟高层内部,也出现了支持他的低调声浪,并乐见有人敢于挑战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世界报》指出,欧尔班在布鲁塞尔得到了诸如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和前任党团主席约瑟夫‧多尔等的大力支持,后者曾在2014年支持他再次当选。

欧尔班的影响力与他所谓“非自由民主”的政治主张正快速地在中欧扩散,并俨然成为个中的领导者,即便是如马克宏等欧盟领袖,在制定或推动欧盟的政策时也都无法绕过这道关卡。欧尔班连三任在政治上所引发的后续还很难预料,但立即可见的是,匈牙利当地难民的处境,将更为艰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Beijing Will Launch ‘Short, Sharp War’ To Take Senkaku Islands from Japan, Report Says

    下一篇: 舍台追陆失良机  非洲国家失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