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疑上线新核反应炉
2018-04-08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后,其所做出的“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承诺,最受外界关注。就在这一敏感时刻,有美媒爆出,朝鲜的一个新核反应炉似乎正在上线。

根据大陆官媒的报导,针对朝核问题,金正恩声称,朝方主动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并“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金正恩表示,“决心将北南关系转变为和解合作的关系,举行北南首脑会晤,愿意同美方对话,举行朝美首脑会晤。”

但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在发布金正恩访华的消息时,并没有提到保证无核化。香港《明报》分析,对金正恩而言,完全放弃核武将是政策上的重大转变。金正恩访华时再次承诺无核化,但朝鲜官方媒体并没有报导此立场,令不少分析家质疑金正恩会否突然放弃金家王朝发展了多年的核武。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孙云对《香港01》表示,要慎防朝鲜出尔反尔。

对此,韩国建国大学学者认为,对朝鲜人民来说,核武器思想几乎等同于宗教了,是他们心理上的保障,金正恩在北京“朝鲜无核化”的声明,将无法给该国百姓一个交代。

《路透社》也指出,一直以来金正恩公开将核武器,当成其政权合法性及权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大力宣传。所以,金正恩如果完全放弃核武,就可能使其独裁领袖身份发生急剧转变,将有丧失权威及政权合法性的风险。因此对于金正恩政权来说,宣布和美国进行峰会,意味著正处于无核化进程是有风险的。

韩国专家分析称,美朝首脑会谈可说是金正恩的诡计,他试图减缓朝鲜因制裁所遭受的压力,但金正恩绝对不会放弃核武的。孙云也指出,前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曾经就在对中国和苏联的承诺上出尔反尔。金正恩的行为模式又与其祖辈、父辈惊人的相似性。如何防止朝鲜再次撕毁承诺,真正促进半岛无核化的进程,仍然是朝鲜半岛问题相关各方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就在金正恩访问中国的敏感时期,美媒《纽约时报》又爆出,有卫星图像显示,经过多年建设之后,朝鲜的一个新核反应炉似乎正在上线,该反应炉位于宁边核试验场。

根据《简氏情报评论》以及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联合发布的报告,2月25日,在该核反应炉上空拍摄的图像似乎显示出有烟囱在排放气体。这表明,新反应炉可能已经开始进行初步试验。该工厂被称为试验性轻水反应炉。

朝鲜方面声称,该反应炉是供民用发电之用。但报导指出,它的潜力就摆在那里,而朝鲜早就禁止国际核查人员入境。

报导称,如果如美国所坚称的,川普与金正恩会晤的目标是实现无核化,那么,这个新的反应炉可能会是会晤的一个核心问题。即使金正恩同意冻结核试验和导弹试验,但只要谈判拖延下去,金正恩仍然能够为打造更大的军火库积累更多的核弹燃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帕克号将探测太阳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