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线人:俄出资左右希拉里
2018-02-15


近日,一名与之前引发争议的铀壹公司(Uranium One)有关的联邦调查局(FBI)线人作证说,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莫斯科曾向一家美国游说公司汇款数百万美元,通过资助克林顿夫妇的“慈善事业”,以左右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

2月8日,《国会山报》报导,FBI线人道格拉斯・坎贝尔(Douglas Campbell)向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众议院监督及政府改革委员会提交了一份长达10页的书面证词。报导称,坎贝尔与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几个小时的秘密面谈。

坎贝尔说:“俄罗斯核工业部门(Rosatom)的官员曾多次告诉我,他们要求安可公司把从俄罗斯获取的300万美元全年游说费的其中一部分拿出来,为‘克林顿全球倡议’组织(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提供实物支持,作为替俄方创造有利环境而努力的一部分。”

根据《国会山报》报导,坎贝尔证词中的关键内容包括:

- 坎贝尔说,俄罗斯核官员告诉他莫斯科聘请APCO Worldwide进行游说,因为它能对奥巴马政府产生影响,特别是希拉里克林顿方面。

- 他曾支付50万美元自己的钱向俄罗斯官员行贿以维持他的掩护。此举受到FBI赞扬,但政府并未偿还他的钱。由于工作的压力,他患了危及生命的疾病。

- 联邦调查局告诉坎贝尔,他的工作被包括在他们对奥巴马总统作的日常简报中,意味奥巴马总统知道俄罗斯官员的企图。

- 涉及Tenex贿赂计划的俄罗斯和美国高管特别要求他帮助使铀交易获得奥巴马政府的批准。

- 在奥巴马政府批准对俄罗斯政府和普京有益的铀交易前数个月,坎贝尔已向美国政府提供了俄罗斯腐败运作的证据。

- 在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朗核子协议之前,坎贝尔曾向其提供文件,显示俄罗斯政府积极帮助伊朗发展核能力多年。

《福克斯新闻》接到安可公司的声明,其中否认了坎贝尔的证词,称其“虚假和毫无根据”。作为国际咨询机构的安可公司称,他们为俄罗斯提供的咨询大部分是监管方面的问题,目的在于帮助俄方与美国签订核燃料合同时更有竞争力。

民主党企图引用前司法部官员的话抹黑坎贝尔,称他不是一个可信的线人。不过联邦调查局显然认为坎贝尔的秘密工作有价值,因为他们在2016年给了他一张50,000美元的支票以示奖励。

虽然坎贝尔提供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证据,奥巴马政府最终还是作出了许多有利于Rosatom和Tenex的决定,使他觉得沮丧。

“我很沮丧地看到,美国政府做出了许多有利于Rosatom和Tenex的决定,而这些企业却美国领土从事严重的犯罪行为,”《国会山报》报导坎贝尔在他作证词时说。“Tenex和Rosatom一手与美国核电公司签订合同,赚数十亿美元,同时利用威胁勒索的手段获得贿赂和回扣,很多钱进了俄罗斯高官口袋。”

“我记得我问了一个情报官,既然联邦调查局可以证明Rosatom从事犯罪行为,为何美国政府还会批准铀壹公司的售案,”坎贝尔说,“他的回答是:『看看你的政治立场。』”(Ask your politic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川普:备忘录彻底还清白 民意支持度上升

    下一篇: 美国国会议员向看中国读者贺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