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兴基建   川普政绩获盛赞
2018-01-01


美国总统川普于20171222日在白宫办公室签署任内最重大的税务改革法案。川普政绩也因此案获致媒体重新的审视与公允的对待。(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灵素/伊真综合报导】就在通过减税法案后不久,白宫官员紧接著于上个周末表示,川普2018年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改善美国的基础设施,未来几天还会会晤共和党的国会领袖,对明年的整体立法议程进行讨论。而对于川普的整体执政成效,媒体也已开始给予正面的评价。


美国减税法案于1220日正式在美国国会通过,这是川普政府在2017年度的重要立法贡献,川普总统特意赶在圣诞前将法案签署生效,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并得以顺利展开后续的重大基础建设。


投万亿美元 川普:不容许基建崩溃
川普早在竞选期间就提出了一项投资需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表示,要让美国的基础设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强”。而在华盛顿州1218日火车出轨事故之后,川普立即在推特中强调,此次事故已经向我们表明,“我们下一步将要提出的基础设施计划必须要迅速通过。我们在中东地区花费了7万亿美元,但我们自己的公路、桥梁、隧道、铁路却残破不堪!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华盛顿邮报》报导指出,白宫法律事务主任肖特(Marc Short1224日对此表示:“我觉得大家会在不久的一月看到川普总统推出的基础设施计划。”而在税改方案获批后,白宫就已经开始著手推动一项基础设施重建计划,预估经费一万亿美元,主要用以美国的道路、桥梁等公用工程的建设。另外有关干净水、先进又可靠的电网、电信、安全基础设施等等的建设,也囊括其中。


为加速修复美国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降低交通风险,美国总统川普早在今年815日就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联邦机构加速审批公路、桥梁及其它有关重要建筑工程的申请案。


[justify]川普:厚实基础 才足以影响世局[/justify]
川普当时就强调:“不会再容许我们宏伟的国家基础设施继续崩溃腐烂。在考虑到环境保护的同时,我们需要建设崭新的道路、桥梁、铁路、水路、隧道和高速公路,过程中我们会雇用美国劳工,购买美国制造的铁、铝、钢铁来完成我们国家的重建。”也因此,联邦政府官员表示,现在希望能够通过撤销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标准,来加快当前基础设施项目申请案的审批过程。


按照川普的计划,联邦政府至少需直接投入2000亿美元的预算,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与私营领域投资者还需再投入数千亿美元,均用于公路、铁路、水务以及所有公用事业的升级。不过,联邦政府投入的资金,打算未来透过削减其他联邦预算来拉平支出。


川普曾经表示,未来美国需要花十年的时间来改进基础设施,而只有让美国各方面都很强大才能有雄厚的基础来重塑国际格局,才足以影响世界。


对此,川普已经邀请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及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在20181月的第一个周末赴大卫营商议国事,要确保2018年的工作重点协调一致。


美媒开始承认:川普执政首年并不失败
川普的税改方案与对国家基建的重视,以及在清剿中东IS军事行动所取得的丰硕战果,让过去鲜少报导他政绩的主流媒体与甚至采取敌视的一些媒体,开始有所转变。《福克斯新闻》分析人士霍华德‧库尔兹(Howard Kurtz)发文说,近来几周,主流媒体破天荒开始承认,川普总统正给美国和世界带来巨大影响。他说:“在大规模减税法案获最终通过后,这一时刻已经到来。”


文章称,主流媒体一贯唱衰川普,对他的报导无非是没有做什么事、陷入困难无法摆脱、不了解政府,以及他总是选择一些“小打小闹”,而非真正“赢一场大仗”。然而,美国国会本月20日正式投票通过一项彻底改革企业和个人税率的税改法案,这项30多年来最重大的税法改革,结束了媒体批评川普不懂国会山工作的论调。


库尔兹说,川普之前没有因股市创记录获得多少赞扬,但现在一些人已认识到,道琼斯指数冲破将近25000点不能说完全与他的政策没有关系。此外,在总统削减法规和任命法官方面,也开始听到更多赞赏。


美国新创媒体业公司Axios也承认,川普的这些胜利对数百万人和未来多年都产生巨大影响。他们还指出,川普不仅赢得了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Neil Gorsuch)的认可,还赢得了十多位巡回法庭法官的认可。


川普任内IS控制区失去98%
在外交方面,有“反川普急先锋”之称的《纽约时报》近日破天荒刊登专栏文章,夸赞川普政府击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所取得的胜利,引起舆论界的关注。大选期间支持希拉里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杜萨特(Ross Douthat),在这篇文章标题为《川普的一场胜仗》(A War Trump Won)的文中说,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就赢得了对抗ISIS的战争,令他惊奇不已。


文中正面肯定了川普政府在打击ISIS的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没有投入大规模的地面部队,避免了与俄罗斯发生意外冲突,同时也没有在西方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浪潮。


美国福克斯新闻1227日报导指出,自从川普总统上任后不足一年时间内,ISIS已经失去了98%的控制区域,这一重大政绩是在废除奥巴马政府多年的“繁琐”低效规则之后取得的。批评者指出,奥巴马政府对打击ISIS的任何军事行动均需要得到当局的批准才能进行。同时,奥巴马政府还放弃了可以早日结束打击ISIS军事行动的战略——空袭和轰炸。前空军情报高官指出,奥巴马的“微观管理”导致在某些情况下作战决策时间拖延了数个星期,这种作战决策限制实际上造成了更多的平民伤亡。


在去年总统竞选时,川普就明确承诺致力于击败恐怖主义和摧毁ISIS。他今年上任后,在1月底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美国军方在30天内制订一项战胜ISIS的计划。


但面对川普政府打击恐怖组织取得的辉煌战绩,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却选择了“无视”。杜萨特分析认为,原因之一是这并不符合美国媒体一贯投入唱衰川普的论调。他直接表示,“这是新闻界的一场败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中国热点新闻回顾

    下一篇: 中国产鱼子酱 扮俄国货上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