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赦免阿帕欧是何道理
2017-09-07

 

/允诚

 
这段时间,川普特赦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的前警长乔·阿帕欧(Joe Arpaio)成为热点话题。先来说说美国总统特赦令是咋回事。说起来呢,这个传说中的特赦令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中,还只停留在美剧里。甚至有朋友会问,是不是真有特赦令这回事。答案当然是有,总统特赦权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特殊权力,这也正是美国三权分立的体现。理论上讲,美国总统可以赦免任何被起诉的嫌疑犯和已被判刑定罪的罪犯,不受司法的制约。
 
说到这儿,可能会有朋友担心,这不是搞特权吗,万一美国总统赦免了一个罪大恶极之徒怎么办。放心,这一点,美国人民也都提前想好了解决办法,如果真的有哪位总统滥用赦免权,那他接下来就会面临弹劾,最后狼狈下台。而且别忘了,美国的民主,可不是一种人民的名义,那总统之路是靠选票一张张铺出来的,应该不会有哪位总统愿意冒着断送政治前途的危险故意滥用特赦令吧。
 
当然,不会故意滥用,也不代表百分百的合理使用。一道特赦令下来,有时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比如20011月,克林顿对因逃税4,800多万美元而创下美国个人逃税最高纪录的富翁马克·里奇的特赦。再比如20171月,奥巴马对原驻伊拉克的美军情报分析员曼宁的特赦,都引起轩然大波。
 
克林顿特赦马克·里奇,后来被怀疑涉嫌利益输送,于是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奥巴马赦免曼宁更引人争议。因为曼宁曾向维基解密提供了超过70万份档案、影音、外交电报和战场报告,内容包括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实况。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国家机密外泄事件。
 
不过,此次川普特赦阿帕欧则颇获点赞。85岁高龄的阿帕欧19931月至20171月担任马里科帕县的警长,任期24年。在此之前,他还曾在美国缉毒局工作了25年。素有“美国最强悍警长”之称。但是由于他打击非法移民的方式强硬引发争议,从而被联邦法官判定藐视法庭轻罪,预定105日宣判,可能面临6个月的监禁。
 
然而联邦法官对阿帕欧的判定似乎另有版本,有人指称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政治迫害。阿帕欧也在826号这天通过推文发声,直言对他的控罪是奥巴马在司法部的留任者实施的政治迫害。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政治迫害呢,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2012年,阿帕欧曾指证奥巴马的出生证明是伪造的这一老黄历来。
 
除了这场官司所牵扯的政治迫害问题倍受关注外,还有一处看点,就是对阿帕欧的判刑,或赦免,都折射出美国非法移民政策的走向问题。可以说,打击非法移民是川普总统在竞选期间的主要承诺。而非法移民的高犯罪率是川普打击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川普在谈到阿帕欧时,曾说:亚利桑那州的民众知道非法移民造成的可怕的、令人心碎的后果:死亡、毒品、黑帮,走私和非法贩卖。而阿帕欧这样的强硬执法者正是川普所赞赏和需要的。并且对于如何看待川普特赦阿帕欧这件事,还应站在一个超越于党派分歧,政见分歧的新高度上去看。因为川普所做的是通过打击假民主自由之名义,而对真人权,真自由的破坏,这才是真正的对美国立国之基的坚守,对人类普世价值的坚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推行大尺度减税计划

    下一篇: 9月国会重启 诸多问题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