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再抓内鬼 或涉苏荣牵出强卫
2017-09-02
【看中国综合报导】十九大之前,习王再次出手清理“内鬼”,这次是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莫建成还是目前排名最前的中央候补委员。

候补中委排名第一

8 月27 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现年61 岁的莫建成曾先后在内蒙古、江西两地任职,历任内蒙古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西省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等职。2015年12 月起转任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

2012 年底的十八大上,莫建成成为中央候补委员,排名第九。此后排名靠前的八位委员逐步递补成为中央委员,2016 年10 月底的六中全会后,莫建成已成为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

习近平当局所倚重的纪委系统不断曝出“内鬼”。2016 年12 月,王岐山在江苏省召开的纪委书记会议上披露,自“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机关已有38 人被处理,其中17 人被立案查处、21 人被调职;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 余人、处理2,100 余人。或涉副国级老虎苏荣

莫建成履历显示,在2015 年12 月担任现职之前,工作过两个地方,一是1985 年至2010 年的内蒙古官场,一是2010 年4 月至2015 年的江西官场。

2010 年4 月,莫建成从内蒙古到江西担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已经落马的副国级大老虎,原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在2007年至2013 年任江西省委书记,莫建成当时是苏荣属下。而在苏荣的双开通报中有“大肆卖官鬻爵”的问题,后来检方的指控书中苏荣被指在包括“为他人职务晋升”等方面共收贿1.1 亿余元。

莫建成是苏荣在江西班子里的组织部长。苏荣大肆卖官,那么当时掌组织人事的的莫建成恐难以置身事外。

前上司强卫心惊

苏荣离开江西后,莫建成又先后任江西常务副省长和省委副书记。而强卫于2013 年3 月至2016 年6 月任江西省委书记,此后被调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闲职。

外界有分析称,莫建成落马至少令强卫心惊肉跳。落马官员为了立功,往往会供出其旧日领导。

强卫是江派背景高官,1996年强卫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开始长达8 年的政法生涯,1999 年3 月起,兼任市公安局长;两年后,升为北京市委副书记,后来被外放,先后担任青海、江西省委书记等职。

强卫还被指跟令计划私交很深。据报导,强卫家族成员在北京经商,其妹在北京持有的地产项目九章别墅,是强卫家人在令计划的帮助下,从北京市拿地发展,其中涉嫌“违纪违法”。

港媒曾透露,2003 年北京爆发“萨斯”,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被紧急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江派被迫放弃了把强卫提拔成北京市长的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民政部福彩中心正副主任被双开

    下一篇: “先军后党” 军队高层异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