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双开首现新罪名 牵出中纪委〝内鬼〞
2017-01-04


中共原天津市代理书记兼市长黄兴国日前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中纪委官网公布的黄兴国系列所涉罪名中,首次出现〝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的说法,引起舆论的关注。有分析认为,这表明黄兴国曾经从中纪委的某个〝内鬼〞那里获得过一些涉及本人的讯息。当天晚间,由中央纪委推出的反腐专题片中,曝光了向黄透露内部消息的中纪委〝内鬼〞袁某。

中共中纪委网站1月4日发布公告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因严重违纪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双开)。

公告指控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搞迷信活动,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

公告还罗列了黄某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一系列涉嫌犯罪的问题。

黄兴国是继天津原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原副市长尹海林之后,天津市打下的〝第三只老虎〞,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直辖市〝一把手〞。

在中纪委罗列的黄兴国涉及的罪名中,〝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的说法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认为,这个说法表明中纪委内部有人曾经向黄某透密。

就在1月4日当晚8时,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严防灯下黑》在央视播出。在这一集中曝光了几个监察机关内部揪出来的〝内鬼〞。其中,袁卫华案是中纪委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

现年37岁的袁卫华落网前曾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处长,参与过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在他众多违纪行为中就包括拿工作秘密来做交易,故意向被调查对像泄露案情。

2004年,袁卫华第一次主动向某副部级干部泄露举报内容后,为他父亲的工程队换来了一个超乎他想像的大工程。从此后,袁卫华一发不可收,迄今为止利用自己的权力承揽到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工程项目。

此外,袁卫华还通过泄露重要案件的初核方案、审计报告、调查报告,甚至帮审查对像一起分析情况,出谋划策等方式收受了大量财物。

曾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的穆红玉在专题片中出镜透露说:2014年到2015年期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就多次主动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线索。袁卫华都一一奉告。为此黄兴国多次地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的礼物。

报导称,就在2015年被立案审查的前几天,袁卫华还为父亲运作拿到了两个工程。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省长与市委书记“串供” 中纪委查“内鬼”

    下一篇: 攀枝花官员枪杀案 中宣部已下禁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