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台湾月”免费电影
2017-06-05

【看中国纽约讯】“超越虚构的真实:历史湮没之声”的电影专题活动,由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为庆祝“台湾月”而举办。活动全部免费


电影放映时间分别为:64日、611日、618日、625日每周日下午2点,地点为:曼哈顿中城图书馆六楼。放映影片为:《河北台北》、《海的彼端》、《不即不离》及《只要我长大》四部电影。



《河北台北
本片曾于20167月荣获台北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真人真事,导演李念修费时15年拍摄,纪录其父亲历经国共内战与韩战、60年的人生故事。64日,导演还将出席该片观后座谈。
出生中国河北的老李因为战争来到台湾,一待就是六十年,再也没回去故乡。但在梦里,他早已踏上故乡千百回,每回都是血流成河的景象。对老李来说,从军不是为了政治,是为了吃饭;在谁家吃饭,就说谁家好。

韩战爆发后,老李在南北韩交界被俘虏,来到台湾。老李婚后,有了家庭。但一颗心总是悬著, 怕别人知道他当过共产党。每每照镜子,都无法忍受已是白发苍苍的样貌,于是他戴上假发,穿上女装,想弥补错过的所有年华……


《海的彼端
日本冲绳县的“八重山群岛”,是全日本距离台湾最近的国土,与台湾本岛的距离,比金门还要近。1930年代,300多位台湾农民响应殖民政府号召,前往这个陌生之地屯垦,不少人就此安身立命,而随著日本战败、美国接管冲绳又归还日本,这些移民的身分、国籍经过多次波折,八重山才真正成为他们与后代的新故乡。片中以主角玉木家族重返台湾的旅程,让观众看见“日久家乡成异乡,异乡成故乡”的历史现实。


《不即不离
本片为廖克发、谌静莲执导,从家庭问题开始,为了探寻生命中缺席的祖父,拼凑出原生家庭的完整面貌,而展开了一段马来西亚近代史的追溯。此片曾获新加坡国际影展观众票选的最佳影片奖。


导演廖克发从小与父亲疏离,从马来西亚来到台湾学电影后,带著摄影机回到家乡追寻答案。他从生命中缺席的父亲,一路追溯到在家族中被视为禁忌话题的祖父,却发现个人家族历史的背后,隐藏的竟是马来西亚一整个世代不愿面对的过去,以及一群曾经付出热血、却仿佛消失于世间的人们。


《只要我长大》
影片讲述了台湾在原住民部落长大的三个小男孩如何勇敢的踏上旅程,帮助他们行动不便的老师找回自信的故事。


一个遗世独立的原住民部落,静静地躺在美丽山谷间,3个在部落山林间长大的小男孩——瓦旦(陈宇 饰)、晨皓(林晨皓 饰)与林山(吴瀚业 饰),乐观活泼、调皮贪玩,却又因为家庭而各怀心事,他们一直用最“看得开”的方式在长大著。


行动不便的拉娃老师(小薰 饰)为部落的孩子们开设了课辅班,让他们在下课之后,除了家以外,还有一个可以歇息的温馨之地。拉娃对这群孩子们而言,是一道爱的光芒,她拥有美妙歌喉,却不再开口唱歌,直到瓦旦发现了拉娃以前唱歌的录音带,这3个小毛孩鼓起勇气,带著录音带来到台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珠宝设计师Lina Mei举办布鲁克林大桥聚会交友活动 免费参加

    下一篇: 6月13日 五大道博物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