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曝多个重磅消息 习当局金融反腐升级
2017-05-05


大陆金融反腐持续升级,并在5月份后进入高峰。5月5日一天曝出多个重磅消息——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正式宣布免职;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发出消息,分别对方正证券和安邦保险进行处罚。

原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5月5日被正式宣布免职。项俊波于4月9日落马,被中纪委通报接受调查。项俊波出事,被外界称为习近平当局金融反腐进入高峰。

5日当天证监会和保监会还发布通知,分别宣布对方正证券和安邦人寿保险的处罚。保监会说,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证监会说,方正证券从上市以来一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其主管人员分别被处罚30万元(人民币,下同)。通知特别提到,李友涉及多案,从重处罚,终身市场禁入。

5日一天内同时曝光的上述三人,其背景复杂。法广披露项俊波与江泽民的孙子以及刘云山的儿子有关联,并已将其供出,同时还供出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吴小晖最近因财新网指其虚假增资、加大杠杆,与财新网展开舌战,成为焦点人物。

方正原CEO李友,则在去年因内幕交易案被判刑后,最近因被曝与江派密切的富豪郭文贵关系复杂,而再受关注。

香港《经济日报》5月5日发表署名评论说,过去多年来大陆金融市场快速扩张,但监管漏洞百出,现在当局提出防控风险,未来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将会以反腐为主。

5日当天,大陆A股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跌,沪指跌幅达0.78%,本周累计下跌1.62%。评论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局很可能“关门打狗”,将会继续有贪官出事,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场可能将会继续出现波动;在大陆金融领域,银行业的借贷、理财产品,股市炒壳、庄家造市,以及保险业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乱象,都存在很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治下的金融业长期累积了诸多风险。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银行和信托合作发行理财产品,频爆违约事件,债务风险巨大;中共股市国企股受到庇护,很多亏损国有企业受到庇护,长期不退市造成垃圾股泛滥、股票高估严重,存在下跌风险,2015年股灾被指是掌控国企股的江派利益集团做空A股所致。

大陆《新京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金融系统被查的高管和高官超过60人,包括大约20名监管人员和40多名银行和证券公司的高管。从2015年被称为“经济政变”的股灾开始,习当局开启了金融领域的反腐行动。

近半年来,大陆“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频出动作,比如银监会10天发9文,保监会9天发3文,证监会主席公开提及“金融大鳄”等。

尤其是从4月末至今,也就是4月25日习近平在会议中19次提及“风险”之后,“一行三会”被曝密集开会,强调金融监管和风险,被视为金融反腐全面升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大方正前CEO李友被处罚 终身禁入市场

    下一篇: 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离婚 婚外情传闻再被聚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