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自由排名”攀升,媒体不喜反忧
2017-05-05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总部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疆界(RSF)组织公布了2017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其中台湾的排名赫然跃升6位,从去年的51名上升到今年的45名,居所有亚洲地区之冠。但是华盛顿邮报记者艾米‧王(Amy B Wang)撰文分析,这不意味台湾的新闻自由有所改进,而是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新闻自由在过去一年恶化了。以下是该分析的编译。

~~~~~~~~~~~

在全世界180个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中,台湾数年来都是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但是RSF指出,中国使用其经济和政治压力左右台湾的媒体。台湾是一个民主自治的岛屿,但中国视其自己领土的一部分,北京对台湾地位的问题非常敏感。

RSF台北分社社长阿尔维亚尼(Cédric Alviani)星期三对华盛顿邮报记者透露,一些台湾媒体扮演中国共产党的喉舌是司空见惯的事。”

“在台湾,许多媒体大亨在中国有生意,”阿尔维亚尼说。“中国可以轻而易举的对企业高管施加压力,说:『你的媒体必须释出善意。我们希望你以这种方式来报导这个故事,或者我们不希望你提到那个话题等等。』”

阿尔维亚尼还指出,苹果公司旗下的Apple TV最近封阻了中国、香港、台湾的用户观看一个讽刺中国时政的节目,该节目的名字是“未经审查的中国”(China Uncensored)。但是香港和台湾并不受中国法律约束。RSF上个月谴责苹果公司的举动,是为“跨国企业屈服中国言禁要求”创造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这种自我审查比一个单一记者的自我审查要严重得多,”阿尔维亚尼说。

亚太国家排名在台湾之后的是韩国(63名)和蒙古(69名)。 RSF表示,韩国媒体报导朴槿惠事件,体现出了媒体的独立性,“但是,在朝鲜关系的议题上,这是该国主要的问题之一,它仍受到国家安全法的制约。任何亲朝鲜的言论都可以处以监禁。”

因此,RSF今年仍然决定将其第一个亚太分社开在台北,因为相对香港或其他地区,台湾还是比较开放。

反观香港,今年香港的排名下降了4个位子,到73名。那边的媒体在报导批评中国大陆的信息时仍然面临挑战,而且记者会遭受恐吓和压迫。

“这就是我们迟疑的地方,如果我们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我们的通信和安全不见得有保障,”阿尔维亚尼说,“要建立一个据点,你需要找到一个稳定的地方,你要能预见未来几年会发生甚么事。”

阿尔维亚尼说,RSF记者自上个月起开始在台北报导,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全面投入使用。他们的亚太分社将会把报导聚焦在许多亚太地区媒体自由情况最遭的国家,其中包括:

-世界上监禁最多记者的国家:中国(176名)和越南(175名)。
-记者安全最受威胁的国家:巴基斯坦(139名),菲律宾(127名)和孟加拉(146名)。
-世界最严重的独裁统治国家:老挝(170名),中国(176名)和北韩(180名)。

亚太地区新闻自由排名

2017排名2016排名
台湾4551
韩国6370
蒙古6960
日本7272
香港7369
尼泊尔100105
印尼124130
菲律宾127138
缅甸131143
柬埔寨132128
印度136133
巴基斯坦139147
斯里兰卡141141
泰国142136
马来西亚144146
孟加拉146144
新加坡151154
汶莱156155
老挝170173
越南175175
中国176176
朝鲜180179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媒罕见披露一桩涉空军多名将官交通事故

    下一篇: 法媒:国产航母落后60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