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次充好 消费者批华为“偷工减料”
2017-05-05

华为智能手机(维基百科)


路透香港4月28日报导,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华为被用户批评“偷工减料”,此前该公司表示,由于零部件供应紧张,在旗舰产品P10手机中混用了一些技术与功能等级不同规格的芯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4月20日表示,华为将较低性能的eMMC闪存芯片和高性能的UFS闪存混合使用,是由于“供应链严重缺货”所致。


3月底P10推出的时候,余承东曾声称未来高端机市场“将来就是华为和苹果的天下”,而且P10的销量目标是1000万部。至于P10为何敢卖5000元,他认为华为有资格。


众多购买P10的消费者在测试手机性能时,开始发现问题。同样是P10,可储存性能上的差异很大,尤其是在连续读取的速度上,一些达到UFS2.1的性能水平,可一些竟然只是eMMc5.1的水平。


锋科技撰文称:3月底上市的P10,用华为的宣传来说就是自家最新技术创新的结晶,各方面都处于业界顶级水准。但4月初大量机友拿到P10真机,并进行了大量的测试。有意思的是,经过无数网友实测表明,华为疑似以次充好、偷工减料,使用廉价组件省钱,因为在不同批次的P10系列手机中使用不同规格的闪存和内存,最终导致在实测性能上有巨大差异。


一位网友实测后,发现读写速度仅200MB/s,这可是华为目前推出的最高端机型,如此低的读写速度似乎不太可能。该网友带著新买的P10到授权服务部去检测,结果官方检测结果显示这一闪存是eMMc,而且型号确定是DFDF4064,来自闪迪品牌,采用的是最差的TLC颗粒打造,很多廉价几百块钱山寨白牌平板所采购的就是这一廉价的eMMc闪存,因此可以确定P10混用eMMc和UFS储存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同时,消费者发现,华为的另一款高端手机Mate9,在记忆体芯片的规格方面也存在同样问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在其官方微博上称,已收到消费者32项投诉。


中国知名网站知乎以《为甚么华为偷工减料如此明显?》为题,对华为手机一直以来偷工减料的事实进行讨论。知乎网友康斯坦丁认为:一直以来华为的偷工减料都被众多的消费者买单,所以才会滋生这种行为,P10不这么严重,也会出现在P11~P12上。


锋科技认为:华为却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对于使用廉价组件省钱的决定下得那么快,在整个业内还真是少见。甚至在东窗事发后,还通知零售渠道统一口径,有些零售商由于招架不住客户的疯狂咨询,连内部通稿回复都懒得改。与此同时,华为手机官方EMUI应用商店也已经下架了AndroBench软件,相当于解决不掉问题,就解决掉暴露问题的软件,与掩耳盗铃一个道理。


路透社表示:这两起事件表明,全球内存芯片短缺可能对智能手机厂商造成的巨大问题,同时也凸显了华为在超越苹果(AAPL.O)的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挑战。

在给路透的回复中,华为称,有关是否将向用户提供赔偿、或者是否进行产品召回,公司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媒:国产航母落后60年

    下一篇: 北大方正前CEO李友被处罚 终身禁入市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