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官场崩盘 三重丑闻困扰陈政高
2017-04-09


辽宁铁岭官场陷入危机,在一个月之内有三名市级官员落马。“十八大”之后,铁岭有包含两任书记三任市长的多名市级官员接连落马。这不仅显示当地官场崩塌,也再一次波及前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其在任期间发生了辽宁贿选案、经济数据造假及铁岭官场的“塌方式腐败”。
铁岭官场“崩盘”

4月5日,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勇和副市长郭治鑫,均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

据公开资料,从“十八大”至目前,铁岭已有多名市级官员落马,除上述两官员外,还有前市长姜周、林强,前书记吴野松,前铁岭市副检察长赵宏伟。

2017年2月28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被审查。李文科曾于2004年至2012年任铁岭市委书记8年。

铁岭还有3名曾担任市领导的官员,在调离后被调查:葫芦岛前市长戴炜(2015年4月至6月担任了两个月铁岭市市长),2016年10月14日被调查;辽宁省政府前副秘书长魏俊星(曾任铁岭市政府市长助理、市委常委),2015年1月16日因牵涉辽宁省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的贿选案被调查。

除了市厅级官员,“十八大”以来铁岭还有至少7名基层官员被调查。众多铁岭官员落马,当地官场已崩盘。

已经落马的这些官员,和前辽宁省长陈政高均存在官场交集,有传闻称,王志勇与魏俊星是被陈政高一手提拔的。因此外界议论更多的是这些落马官员背后的“上级领导”陈政高。

陈政高曾经任辽宁省长近7年,2014年4月转任中共国务院住建部部长。
陈政高涉铁岭“鬼城”

陈政高和沦为“鬼城”的“铁岭新城”存在牵扯不清的关系。

陆媒的文章在分析铁岭的政治生态时,曾着重关注了前铁岭市委书记李文科以及其一手打造的“铁岭新城”。铁岭新城项目从2006年起建,被民间称为“胡作非为”。

2013年《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铁岭已经“沦为鬼城”。

今次落马的郭治鑫,自2005年起担任铁岭市副市长,负责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工作,分管市国土资源局等领域;郭治鑫还兼任新城管委会主任、工委书记。同日落马的王志勇,此前曾任铁岭市府副秘书长,以及铁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皆有“铁岭新城”的烙印。

2010年3月10日,正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的辽宁省长陈政高,被媒体报导“在铁岭会见了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兆基一行”, 陪同陈政高参加会见的有“市委书记李文科”、“市领导”戴炜和郭治鑫。

李兆基当时访问铁岭的目标正是铁岭新城的开发建设。而陈政高当时对李兆基的说法是“这个项目已经由铁岭市的项目变成了辽宁省的项目,将由我直接抓、直接推动。”
陈政高任期内发生辽宁贿选案

近期,习当局密集处理涉辽宁贿选案的官员,涉案的前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中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郑玉焯案开审,另有41名因在选举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时涉拉票贿选被判刑。

中纪委的反腐专题片曾曝光辽宁贿选案的相关情况:2016年9月13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会议。会议公告:2013年1月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102名全国人大代表,有45名因涉及拉票贿选,其当选无效。

专题片称,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首个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破坏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955人被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

包括中共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等4名省部级落马官员涉案,省纪委前书记也因失职失责被处分。

陈政高2007年12月至2014年4月任辽宁省省长,
陈政高任内的辽宁数据造假被公开

今年1月,辽宁省省长陈求发首次公开承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期间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陈求发还说,辽宁省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中央的决策部署等。

此前,中纪委已多次批辽宁省所存在的经济数据造假问题。

而从2011年至2014年的地方财政数据造假,亦发生在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陈政高任辽宁省省长期间。

王珉已在调任人大后落马,而陈政高在任期间,辽宁发生贿选与数据造假,其至少负有领导不力的责任。根据习当局所强调的“一把手责任制”原则,陈政高难逃领导之责。

陈政高被指是“辽宁帮”的主要成员,浸淫辽宁官场43年,他是江派大员薄熙来的旧部,与薄共事长达22年。薄任大连市长、市委书记期间,陈任大连市西岗区委副书记、区长,副市长;薄任辽宁省长时,陈任副省长。辽宁政界很多人都知道,陈是薄的铁杆死党。

辽宁省是江派的一个窝点,落马的“新四人帮”中,除令计划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都出自辽宁。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大学朱熹张栻雕像遭滥用和涂鸦 网民怒呼有辱先贤

    下一篇: 习十九大前官场布局 黑龙江高层遭大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