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十九大前官场布局 黑龙江高层遭大清洗
2017-04-09


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习近平当局加快了对地方高层人事布局,多数省份“一把手”已换人。从去年以来,黑龙江地方高层人事变动频繁,各重要部门官员换人。这期间,江派亲信、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被免职,多名副省长卸任。
黑龙江地方高层人事变动频繁

从2016年至今,黑龙江高层人事变动频繁。

今年4月1日,王宪魁被免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职由中共河北省长张庆伟接任。4月7日,毕宝文被任命为黑龙江副省长。

4月,中共黑龙江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郝会龙不再任省委常委职务。

1月17日,中共黑龙江省政协会议确认16名省政协常委由于工作发生变化或达到任职年龄界限等原因被免职,补选17名政协常委。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盛被选为省政协副主席。黄于2016年5月起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此次转任省政协副主席,被贬意味明显。

1月7日,孙永波辞去副省长职务的决定。随后孙永波转任人大闲职——中共黑龙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曾被周“委以重任”。

外界注意到,黄建盛和孙永波曾同期在黑龙江政法系统任职,是上下级关系;二人先后被贬,令人关注。

2016年12月16日,王爱文辞任中共黑龙江副省长,随后转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6年7月,中共湖北副省长甘荣坤调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同年7月19日,孙尧被免去中共黑龙江副省长职务,随后转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6年4月21日,黑龙江省委秘书长李海涛转任副省长。1月19日,中共黑龙江副省长于莎燕被免职。

目前,黑龙江高层配置为“一正六副”,陆昊为省长,副省长分别是李海涛、郝会龙、吕维峰、孙东生、胡亚枫和毕宝文。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此轮省级人事调整,大多数省份是在习阵营亲信接管党政“一把手”的情况下,官场重洗牌。离“十九大”尚有半年时间,习当局重整省级官场,人事变动与官员查处同步进行。
习当局对黑龙江官场大清洗

今年4月7日,有17人被中共黑龙江哈尔滨纪委监察局通报遭到处理,包括中共哈尔滨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朱海;市公安交警支队原支队长王士奇;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原副局长赵航等官员分别被“双开”、警告处分或撤职。

黑龙江被指是中共江派的势力范围,刚被免职的王宪魁是江派铁杆。据报,王宪魁当年调升中共黑龙江省长,是苏荣向曾庆红力荐的结果。从青海、甘肃到江西三地官场,王宪魁与苏荣两人的关系密切。

王宪魁治理黑龙江期间,官员腐败变本加厉。中纪委巡视组曾措词严厉指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突出”等。

习近平当局“十八大”反腐以来,黑龙江官场公开抵制。2016年1月大陆媒体披露,黑龙江巡视组入驻调查时,被查单位官员除拉拢巡视员之外,还使出各种奇招想赶走巡视组。

与此同时,习王当局对黑龙江官场进行大清洗。令计划的妻弟、中共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谷源旭,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中共黑龙江农垦总局政法委书记李涛,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盖如垠,中共黑龙江省委原常委韩学键等官员落马。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铁岭官场崩盘 三重丑闻困扰陈政高

    下一篇: 跳楼上吊开枪撞火车 中共官员为何如此极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