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被批  陈政高岌岌可危
2016-06-13

前辽宁省省长、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网络图片)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62日消息,中央第三巡视组529日向辽宁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此次「回头看」中,辽宁有三名高官先后落马,而大陆财新网近日发文,将矛头直指住建部。种种迹象显示,曾任薄熙来副手、前辽宁省省长、现任住建部部长的陈政高处境岌岌可危。

住建部「无视司法」

531日,财新网刊发题为《住建部败诉后仍不改又拒经租房主信息公开申请》的文章称,北京的一名「经租房」房主景星,20155月向住建部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其公开《关于城市私有出租房屋社会主义改造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住建部以该文件「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
 
为此,景星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201654日,北京市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住建部此前称该信息「涉及国家秘密」而不予公开,属「缺乏事实依据」,因此撤销了这一行政行为。并判令住建部应对景星的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答复。

524日,住建部对景星的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了答复。然而,此次答复内容竟与上一次完全相同。

报导称,住建部在败诉后未提出相关文件涉密的有力证据,并无任何调整的行政作为,被法学专家批评为「无视司法监督权力」。

在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的敏感时刻,为习近平、王岐山阵营发声的财新网,公开将矛头指向住建部,此举再次将担任过薄熙来副手,又曾任辽宁省长的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推向舆论关注焦点。

与薄熙来关系密切

陈政高在20144月出任住建部部长前,浸淫辽宁官场长达43年,与薄熙来关系密切。陈政高19932月出任大连市副市长,成为市长薄熙来的副手。陈政高在19981月至20031月任辽宁省副省长,而薄熙来20011月至20042月任辽宁省省长。20031月至200712月,陈政高任沈阳市委市长、书记;200712月至20144月,陈任辽宁省代省长、省长。

海外博闻社32日曾指出,中纪委对辽宁省「杀回马枪」是有针对性的。知情者说,中纪委上轮对辽宁巡视虽拿下了一批贪官,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触动到辽宁问题的实质,也就是「党内搞派、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等问题,尤其是前省长陈政高在任时,拉帮结派还没有彻底摧垮。

值得关注的是,陈政高与已落马的王珉、苏宏章都曾是辽宁省委常委。陈政高从2008年至2014年任省长,王珉从2009年到2015年任省委书记,而苏宏章2011年到落马前任常委、政法委书记。

辽宁省此前一直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还包括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被调离的前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十八大后,多名辽宁帮核心人员先后落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太毒 这官位一年无人敢坐

    下一篇: 广东省副秘书长刘小华上吊自杀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