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关系进入紧张阶段?中方逮捕驻丹东朝鲜官员
2016-06-12


自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死后,中朝关系就开始逐渐疏远。近日,日媒爆料,中共安全部门于6月初在中朝边境辽宁省丹东市逮捕了一名驻华朝鲜官员,从其住宅中收缴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现金和金条等物。

6月12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在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李洙墉访华,并与习近平会谈归国后不久的一天深夜,中共安全部门突然对1名驻中国丹东的朝鲜官员的住宅实施搜查,并收缴了约3,000万元现金和金条等,随后,中方对该朝鲜官员施行了拘捕。

报导称,中方随后将此事向驻北京的朝鲜大使馆作了通报,平壤方面为此专门派遣有关人员到中国确认此事。截至目前,中方逮捕这名朝鲜驻华官员的原因还没有被披露出来,该官员是否被释放也不明朗。

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1日,李洙墉在北京会晤习近平,在李洙墉抵达北京的当天,朝鲜当局又进行了一次中程导弹的发射试验,却以失败告终,导弹在发射的几乎同时爆炸。有韩媒报导称,李洙墉在北京会晤习近平时,明言朝鲜将继续进行核武器的开发试验。

有舆论称这是金正恩给习近平下套搞的“默认外交”,欲造成“既成事实”的局面,给外界形成北京方面已默认朝鲜是拥核国家。

金正恩不断制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中朝关系雪上加霜

自从三年前金正恩的姑父、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决后,中朝关系一直处于低谷。尤其是金正恩不断制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令中朝关系更加雪上加霜。

2015年9月3日,在中共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习近平的右侧分别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韩国总统朴谨惠,金正恩并未出席,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则被安排在城楼前方右侧之尾参观。这样的位置安排,已被认为是中国逐渐“近韩国、远朝鲜”的关系写照。

同年10月4日,BBC中文网报导,中共长期以来一直是朝鲜的盟友,不过最近两国关系进入了低谷期。上个月,朝鲜党媒在首页刊登了俄罗斯和古巴领导人的贺电,然而习近平的贺电则刊登在第二页。

10月15日,朝中社公开承认宁边核设施“恢复运转”,不仅证实了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初对其动向的观察,朝鲜官员还高调表示,可以“随时应对美国核武器的敌对状态”。针对平壤的一系列威胁,习近平发出了罕见的警告,要求不要采取任何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举动。

朝鲜牡丹峰乐团北京“罢演”事件

朝鲜牡丹峰乐团和功勋合唱团原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北京的演出突然取消,乐团全团成员在当天下午16点07分乘飞机返回平壤。据报,乐团匆忙回国,乐团成员的行李都没有时间整理带全。由于事发突然,加上朝鲜这一敏感字眼,又在年底敏感时刻,立即引起国际关注。

中共官媒在乐团演出之前曾大肆渲染,在罢演之后却噤若寒蝉。迄今为止,除了一句“演出沟通协调出问题”外,至今未见具体说法,更加令人匪夷所思。

2016年1月,海外博闻社报导称,从中南海知情人士解开了这一谜团。

报导引述中南海知情者指,去年10月刘云山代表中共赴平壤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与金正恩同台阅兵后,观看牡丹峰乐团演出时向金正恩提出,邀请乐团全体成员访华演出,刘云山甚至一口答应,至少他本人会亲自出席观看首场演出。

该事件刘云山回国后,并没有汇报,一直到12月10日朝鲜两团抵达北京后,刘云山才向中共政治局“禀报”。知情人士说,很显然刘云山此举是“违规越矩”了,因为中共政治局以上领导人出席公开活动,特别是外交活动有严格规定,不能由个人决定。

自从两年前金正恩的姑父、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决后,中朝关系一直处于低谷。知情者透露,考虑到朝鲜在核问题上一直想让中国为其背书,中共政治局商议认为,由刘云山出席时机并不适当。

报导称,对于刘云山这种“先斩后奏”做法,习近平不但口头警告刘云山,并指示所有政治局常委、包括他们的夫人,都“不许也不能”亲临现场观看首场演出,包括自己的夫人身为艺术家的彭丽媛,也点名指出“不能出席”。最终只同意派出副国级(非政治局委员)捧场。

刘云山随即通过电话与金正恩“协商”,当然被爱面子的“金三胖”毫不犹豫拒绝,并下令两团“立即打道回府”。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正做一件大事 背后亲密女性现身

    下一篇: 周永康太毒 这官位一年无人敢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