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中宣部 对刘云山收权 习布局已久
2016-06-12

中共江派刘云山把持的中宣部被当局猛批,外界认为是整肃中宣部的“大地震前兆”。其实,习近平当局收回刘云山文宣系统的权力,很早就已展开。

清洗中宣部 反击刘云山

6月8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中央巡视组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向中宣部高层进行反馈时,历数中宣部诸多问题:如“四个意识”不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新闻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

随后,美国之音中文网、BBC中文网、法国广播电台等西方媒体纷纷报导,认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尖锐、措辞严厉,是当局可能很快出现整肃中宣部的“大地震前兆”。

香港媒体引述中共中宣部内部人士消息说,习近平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很可能将“中央宣传部”改名,同时考虑对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这“二刘”做出适当处置。原因是习近平已经意识到自他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系统一直对其明褒暗贬、刻意扭曲,将习近平包装成极左的“文革化”形象,严重冲击习近平施政。

刘云山与习近平对着干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无论从对习近平提出的宪政梦、还是到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解读,再到中央文艺座谈会,刘云山把持的宣传部门每一次的决策部署与宣传,都与当局“发生偏差”,属于典型的“歪嘴和尚念错经”。

习近平今年2月视察中共三大官媒时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但文宣系统的宣传变成了对习近平个人的追捧,宣传变成了西方民主唾弃的“个人崇拜”,刘云山这种宣传也被外界认为是对习的“捧杀”等。

选人用人不规范及腐败方面。中共文宣系统先有央视原副台长、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五局副局长高剑云,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窝案,原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等高官落马。有评论称,刘云山作为此前的中宣部部长和现在主管文宣系统的常委,难辞其咎。

习近平收权布局已久
 
中共“十八大”,刘云山接替了江派常委李长春的职务、出任主管文宣系统的最高官员后,刘成为江派对抗习近平阵营的三大前台人物之一。但当局也不断削弱、清洗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统,不断收回文宣系统的权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决定》,要加大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等。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任第一副组长,而江派主管文宣系统的刘云山任第二副组长。

去年8月24日,习近平当局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栗战书主持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讲话。当时媒体分析认为,栗战书此次执掌中共党内的法规工作,挤掉负责中共党建的刘云山,破了常规。

今年4月,海外中文媒体披露,栗战书越过江派常委刘云山直接向中共三大央媒高层下指令,部署宣传活动。据称,因为巴拿马文件已经涉及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的江派常委刘云山,所以中办似有意避开刘云山而进行的。

今年5月初,中共文宣部门在北京上演了震惊各界的文革式“红歌会”,引发外界一致谴责与声讨。 5月7日有消息称,中办主任栗战书批示中宣部和文化部严肃查处,中央纪检部门亦开始介入调查此事。

外界认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已多次介入中共文宣、党建工作,接管刘云山职务的征兆明显。栗在中共“十九大”或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大贪官对金钱着魔 茂名书记惊人言论再曝

    下一篇: 习布局十九大 五人“入常”呼声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