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鸟五色雀 现身广东惠州
2017-04-06


古称〝灵鸟〞的五色雀,近日在惠州葛洪博物馆现身。网络图片


近日,一只古人称为〝灵鸟〞的五色雀,在广东省惠州市葛洪博物馆现身。让人称奇的是,馆内正好有五色雀的铜雕。

大陆媒体报导,罗浮山葛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近日在博物馆门口看到一只脚部受轻伤的五色彩鸟。该鸟黄绿腰身,红蓝顶盖,金眶褐瞳,嘴须丛生,一道粗粗的黑眼线非常美丽。10多分钟后,五色彩鸟便展翅飞回大自然中。

据工作人员确认,这只鸟名叫五色雀,现今极为少见,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巧合的是,在博物馆序厅处的铜雕上,也刻着堪称罗浮一绝的五色鸟。报导指出,罗浮山景区自然环境保存完整,适宜各种野生动物栖息繁殖。

据报导,古时人们称五色雀为“灵禽”、“贵人鸟”,其全身为青色,头到颈部有五色。五色雀俗称“丹凤”、“小凤凰”。据称,五色雀知气候雨晴,大旱时牠出则下雨,久雨见牠转晴,故人们将其称作瑞鸟,认为是吉祥之鸟。

另外,五色雀清晨的第一声鸣叫,会随日出时间的早晚而改变,所以牠象征著光明、热情、温暖。

葛洪博物馆馆长曾庆香表示,“这种鸟不善于长时间飞行,在历史上一直被称为灵禽,我在罗浮山20多年还是头一次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闹双胞有解?噶玛巴之一还俗

    下一篇: 中国逾十万亿元流向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