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正式任广东省长 30年来首位非
2017-01-23


在23日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一名副省长徐少华和二名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黄龙云、张广宁被请辞。另外,在上月底调任中共广东省代理省长的马兴瑞,现已正式出任广东省长一职。


据陆媒报导,中共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闭幕。马兴瑞正被式当选为中共广东省省长,早在上月底,马兴瑞出任中共广东省代理省长。

马兴瑞出任广东省长一职打破了30年来,广东省长皆由广东人或长期在广东省任职的高官担任省长一职的“惯例”。

马兴瑞早前在中共航天系统任职长达17年之久。2015年3月,马升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当时代替江派大员王荣的职位。王荣则从深圳“一把手”调任为中共广东省政协主席,被外界视为“明升暗降”。

马兴瑞以非“广东帮”的身份调到深圳官场后,当时有外界分析认为,马兴瑞被习近平看中,被诠释为习意欲打破南粤官场长期由“广东帮”把控的局面,并可加强当地的反腐,有助于习在广东官场“打虎”。

此前,广东官场曾长期被江派人马李长春、张德江把控。自2012年底胡春华主政广东后,江派官员逐一被遭到清洗。如:中共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政协主席朱明国、前副省长刘志庚等多名省部级江派官员被习近平当局拿下马。

另外,在今天的会议上,还宣布对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中共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这三人的辞职请求。

现年59岁的徐少华是广东省广州人,曾长期在广东官场任职。他在2012年起升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现年66岁的黄龙云是广东省梅州市梅县人,亦曾长期在广东官场任职。2013年起,黄龙云出任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现年64岁的张广宁是山东省惠民人,曾长期在广东官场任职。去年1月,他离开广州3年4个月后,又重回广东官场,出任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又添新职 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

    下一篇: 港媒:中纪委〝前所未有〞动作 王岐山拥一票否决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