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点灯的鸟
2016-02-24

  


        虽然筑巢工艺不太讲究,但巴耶鸟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巢筑好以后,它们会飞到附近的沼泽地,衔回很粘的泥土,然后把它粘到巢内壁上,制造"灯座"。"灯座"做好以后,巴耶鸟会飞到山林里捉来萤火虫,然后用爪子把萤火虫固定在粘土上使它飞不走。这样连捉几个萤火虫后,巢内就被照得通明。几天后,萤火虫身体失去机能不再发光后,巴耶鸟便会再换一批萤火虫,就这样,确保了巢内始终光亮透明。

  巴耶鸟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虽然它堪称筑巢高手,而且聪明地解决了巢内光亮的问题,但它总是频繁的更换巢穴。通常筑好的一个新巢,用不到两个月便会重新筑巢,更换新家。原来,巴耶鸟频繁换巢与它"点灯照亮"有关。为了解决巢内光亮问题,它衔来粘土,然后捉萤火虫照亮。但几天后,萤火虫不能发光更换新的萤火虫时,原来的底座已经硬了,根本无法粘连萤火虫,它只好再去衔粘土打底座。要命的是,每次打好的底座不能使用后,它根本不清理,致使巢内的"灯座"越来越多,越来越挤占巢内的空间,最后直到把它们自己挤走。

  巴耶鸟非常聪明地解决了巢内照明的问题,倘若它能再考虑周全一些,一个“灯座”不能用以后,及时把它从巢内清除,它就没有必要这样频繁地更换巢穴了。

这个现象应该引起我们人类的反思,许多时候,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智慧解决很多难题,但我们往往在解决难题之后,没有进行必要的总结和思考,最终酿成苦果。

    来源: 大千世界的动物妙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灰狼和棕熊连续十晚同看日落——你体验到什么?

    下一篇: 这群专门COS奥斯卡提名作品的萌娃..果然今年准时回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