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黄鼠狼真不是“偷鸡贼”
2016-02-24

在人们眼中,黄鼬小头尖嘴,行为鬼鬼祟祟,像鼠;有时还偷袭家养的鸡、兔,又像狼,故称其黄鼠狼。

‍‍  捕鼠能手
  黄鼬体长25~40厘米,尾长13~18厘米,体重1千克左右。黄鼬长了一身长长的、金黄的、软软的毛,摸起来非常舒服。闪闪发光的眼睛,就像两颗晶莹透亮的小玻璃球。半黑半白的胡须中间长着一个像花骨朵似的小嘴,可是里面却藏着锋利的尖牙,这是为捕杀老鼠准备的“利器”。
  黄鼬一见到老鼠就奋不顾身猛扑过去,用嘴咬住鼠头,连吞带咽,一咕噜儿进肚了。这功夫和猫不相伯仲,但更高一筹的是,猫只能在鼠洞边“守株待兔”,黄鼬却能用它那长有硬毛强有力的足挖开洞穴,把整窝老鼠“一锅端”。因此,一只黄鼬每年能消灭三四百只老鼠,堪称“灭鼠能手”。在小兴安岭地区,人们用人工饲养的方法大量繁殖黄鼬,让它们在森林中执行“生物防治”任务。
  黄鼬也是蛇的冤家。人们常说“打蛇打七寸”,黄鼬也会这一招。蛇见黄鼬后就南游北走,黄鼬就东跳西跃,站好方位,选准时机,对准蛇头七寸猛咬一口,那蛇就蜷曲着身体企图把黄鼬缠住。说时迟,那时快!黄鼬左闪右避直到把蛇咬死并把它吞掉。即使黄鼬被蛇咬到也不必担心,因为黄鼬有惊人的抵御蛇毒的能力,20毫克的蛇毒就能使人丧生,但对黄鼬来说,只有些厌食、便血反应,过几天就能活蹦乱跳啦!

臭气退敌
  黄鼬还有一个绝招,就是用“臭屁”作为武器。黄鼬肛门附近的分泌腺能放出臭气,当黄鼬预感到难以脱身时,就释放出恶臭难闻的臭气来,敌害稍楞一下,黄鼬就乘机开溜。一旦刺猬蜷缩成“刺球”,许多动物只能望“球”兴叹,但黄鼬不然,它选中“刺球”的小孔,把臭气射进去,使得刺猬“麻醉”,乖乖地舒展开身子,解除了“武装”,然后,黄鼬从腹部下嘴咬死刺猬,尽情享用美味。
  这种臭气是由肛门两侧的臭腺形成的,危难时从肛门喷出。臭腺排出的其实是琥珀色的液体,经肛门用力喷出,便形成了细雾,可熏倒周围一片人。那种气味很像臭鸡蛋味,专家们分析出这种气体的成分是丁硫醇。

  别再叫它“偷鸡贼”
  黄鼬栖息在河谷、田野的灌木从中,一般晚上出来觅食,有时白天也出来。黄鼬非常胆怯,故行为有点诡异。黄鼬视觉敏锐,擅游泳,讲卫生,但并不直接跳进水中洗澡,而是在清晨用植物上的露珠清洁身子。黄鼬平时极少发出叫声,是根据身体腺体的气味来联络的,当被逼急的时候,会发出类似打喷嚏的咔咔声,声音比较尖利。黄鼬偶尔窜到院子里或鸡舍周围活动,因此,黄鼬背上了一个恶名――“偷鸡贼”,俗话还有“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这给人一个误解,好像黄鼬专门好偷吃鸡似的。
  生物学家曾对全国11个省市的5000只黄鼬做过解剖,从胃里剩的残骸鉴定,其中只有2个吃了鸡。后来,又做了黄鼬的食性试验。第一天晚上,在黄鼬的笼子里放进活鸡、带鱼,结果活鸡安然无恙,带鱼被吃掉了;第二天晚上,放进鸡、鸽、老鼠和蟾蜍,结果老鼠被吃光了,蟾蜍吃掉一部分;第三天晚上,放进鸡、鸽,黄鼬只将鸽子咬死;第四天晚上,只放进活鸡,黄鼬才拿鸡充饥。由此可见,只在极端缺食,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黄鼬才叼鸡吃。
  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黄鼬被列入其中。黄鼬的皮、毛都很珍贵,高级的“狼毫笔”是用黄鼬尾巴上的毛制成的。黄鼬还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载:“鼬鼠心肝,气味臭,微毒,治心腹痛,杀虫。”黄鼬是人类的朋友,今后,请不要叫它黄鼠狼或“偷鸡贼”了,它的学名叫黄鼬,要不干脆叫它“黄郎”吧,多亲切!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动物界也爱占便宜,流行搭便车

    下一篇: 动物会给自己“治病”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