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变质小麦从中储粮仓库销往面粉厂
2017-03-22


中储粮在多地的粮仓时常曝出“以陈顶新”的丑闻,近日又再次曝出将致癌变质小麦运入当地颇有名的面粉加工厂的丑闻。据称,面粉厂检验员明知道有致癌风险,但因“领导签字了”,依然批准入库。
破旧潮湿的仓库 陈年发红的小麦

据大陆记者3月4日对中储粮河南郑州代储蓄仓库——八岗镇粮管所暗访的视频画面显示,八岗镇粮管所库存放小麦的12号仓库,不但阴暗潮湿,而且十分破旧,墙面大面积开裂、墙皮脱落。大量的小麦散堆在地面,上面还覆盖着墙皮和灰土。


据一位粮贩披露,这些小麦“到时候要过一遍筛的”。这个粮库是八几年盖的,非常潮湿,粮库墙边发出受潮的味道。粮库门卫还透露“这些是2014年的麦子了”,仓库潮湿是因为两个仓库之间建了一个水道。
从粮库销往面粉厂 

那么这些陈年小麦将如何处理呢?当地粮食系统一名内部人士披露,这个粮库的麦子之前受潮了,受潮后麦子会变红(俗称:红籽儿),有的甚至会发霉,可是它还卖给面粉厂。

前往粮库拉麦子的货车将这批发红小麦拉往了当地著名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货车司机称,该面粉公司的检验程序非常简单,抽完样之后就卸车。

不过负责检验的食品安全员也清楚,这些小麦是变质的。博大面粉公司食品安全检测人员房某抱怨:变质小麦太多,筛出的杂质大,还是虫子吃过的粮食,出粉率会低。而这批小麦里的红籽比例高达百分之十几,按标准时不能收的,但“都是经过领导签字”,也就收下了。

“受潮,还有红籽,这都卖到面粉厂后就磨成面粉了,这麦子人吃了会好吗?”粮食系统内部人士担心。
专家:红籽发霉小麦可致癌

被问及受潮发红的小麦是否能发往面粉厂加工时,中储粮郑州直属库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刘仁利声称,只要比例在标准之内就可以。

不过,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专家,在看了八岗镇粮管所仓库里的小麦后表示:“从感官上看就不合要求,都已经发红了,不是小麦的正常色泽了。最起码的应该特殊存放,去检验看有没有霉菌,检验结果出来含有霉菌,那肯定不能用的。”

某面粉集团的经理也指出,小麦有红籽儿就不能加工了,红籽儿筛选不掉,加工了肯定会进入面粉,加工出来对身体不好。

甚至博大公司检验员房某也持同样说法:筛选不掉,会产生霉素、黄曲霉等致癌物质。

山东省一个食监局人员也照本宣科地说,如果小麦里含有发红的颗粒,必须先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合格后才能加工为面粉, “如果有明显的霉味或霉烂,严禁用于生产面粉”。

颇具讽刺的是,目前博大面粉厂生产负责人则否认近期从八岗粮管所进过货,并反复强调,在博大,红籽是禁收的。

但根据已由媒体曝光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小麦检验单》显示,3月2日货车送来的含有红籽小麦的货主,为八岗粮管所前所长石彦明,而现任所长正是其儿子石武强。

此外,从八岗粮管所购入小麦的不只是博大面粉,证据显示,郑州海嘉食品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也曾从八岗粮管所提货小麦500吨,这批小麦也是2014年的。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海嘉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集面粉加工、食品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为“神像”牌高品质小麦粉及各类专用小麦粉。博大公司则是大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面粉、挂面,其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
民众愤怒

上述内容一经曝光,引发民众愤怒。有人感叹中国已经没有可以让人放心的食物;有网民谴责央企、大型国企腐败,养了一群蛀虫,但监管视而不见甚至同流合污;也有人纷纷呼吁严惩相关人员和机构。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政法首虎陈旭案发酵 逾百人涉案被查

    下一篇: 重庆清除薄王遗毒 黄奇帆不利消息频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