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陈粮顶新粮 官商合伙窃国仓
2015-04-24


近日,中共央视曝光《粮仓“硕鼠”》,称东北部分粮库“以陈顶新”,涉嫌骗取国家补贴,其中的神秘买家系白依拉嘎粮库领导的亲兄弟。总理李克强闻言大怒,称“性质恶劣”,要求“彻查问责”。


在央视曝光的非正常拍摄视频中,一名男性买家说,“这儿(粮库)的老大是我亲兄弟。”

该神秘买家被吉林联合调查组副组长兰延坤揭破,说此人叫张云龙,是粮库主任张云军的哥哥。鉴于卖粮人的情况,已经移交给地方公安机关了。

这一“部分粮仓被曝以陈粮顶新粮,涉嫌套取‘国家’补贴”的调查中,白依拉嘎粮食收储库、那金粮食储备库两家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正在被吉林有关方面“进行全面核查”。

据悉,中储粮吉林分公司也组成6个检查组,对2014年最低收购价水稻库存进行全面普查。

大陆中储粮早与“硕鼠”捆绑而众所周知。2013年5月31日的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火灾,超过5万吨粮食“过火”。有关“中储粮外逃官员前妻在美超900平豪宅曝光”的新闻在坊间更是沸沸扬扬。

2014年12月20日新京报称中纪委巡视组巡查中储粮后既有6“粮官”被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窝案,从分公司总经理到直属库主任,上百人涉案,涉及金额数亿元人民币。

这一次的中储粮再添的这一新案,央视画面显示,粮库里的大米已经发芽、变色。

“以陈顶新”,涉嫌骗取国家补贴,每吨至少可以赚取差价达到700元人民币。

报导没有显示“兄弟们”究竟赚取了多少人民币。

对中储粮的质疑

对于天下粮仓的中储粮,港媒多维新闻在日前的报导中称为“畸形的存在”。

报导认为,中共从篡政初期的“统购统销”的“计划收购”、“计划供应”,是由于粮食问题没能解决。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发生变化。

这一变化被称为半市场经济。80年代粮食丰收带来“卖粮难”的问题,到上世纪90年代的丰产之后“谷贱伤农”的局面,中共因此而“建立国家专项粮食储备制度”。粮站、粮库、粮管所在大陆全境铺开,“形成了省市县分级管理的体制”。

报导显示,在这样的体制下,中央政府既掌握不到真实的粮食储备,又难以调动粮食储备平抑粮价。这就促使朱镕基在2000年改革粮食储备制度,“国家粮食储备局”正式被拆分为国家粮食局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简称中储粮)。

这一大型国有企业对“中央储备粮、油安全实施监控”。其结果是中储粮“难以突破监管与经营的双重身份”。中储粮不仅没有逃离官僚化,还延续了粮食系统的窝案式腐败。

另一个层面就是“寻租空间”——中储粮在收储政策和后来的政策粮收购中仍处于垄断地位。

至于2008年临储收购政策实施之后,库点猛增,监察特派员不堪重负,严重超出了中储粮的监管能力。也是原因之一。

报导表明,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人员近2万人且实行垂直管理的中储粮成为一个间接独立部门,实则是难以监督的部门:因此,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转圈粮”游戏,以及刚刚被曝光东北粮库“以陈顶新”弊案的发生,也就都是偶然中的必然。

    责编: Amy

    上一篇: 熊炎遭香港遣返 见母最后一面无望  

    下一篇: 蔬果农药残留贻害中国 50年后国人或绝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