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炎遭香港遣返 见母最后一面无望
2015-04-24
六四学运领袖熊炎因母病危多次要求中共当局准许其回国遭拒。23日晚,熊炎从美国飞抵香港,被香港海关扣留,遣返美国,想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愿望破灭。


熊炎被拒入境,无法见到病重老母。随后,他在香港机场写下一首诗《我抵达自由世界的边境》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及身为人子不能尽孝之苦。诗中说:“我抵达自由世界的边境,怀着温柔的心,渴望再能前行。亲爱的母亲,你躺在病床上,已是筋疲力竭,求你宽恕你不孝的儿子,不能送你临终。我已抵达香港,想像您憔悴的面容,我伸出手来,向您靠近,亲爱的妈妈,求您也伸出手来,让我们在爱的世界里相逢。”

海外民运人士汪岷向香港媒体称,熊炎在美国时间22日下午3时乘美国达美(DELTA)航空班机,从拉斯维加斯到西雅图,再转机抵达香港,于香港时间23日晚8时左右抵达机场,即被带到询问室扣留。香港支联会冯爱玲和律师要求与熊炎见面。之后汪岷接到熊炎电话告知,他被港府拒绝入境,立即遣返美国。

美国之音转述了熊炎被拒入境时认为,港府没理由拒绝他的要求,他说:“办事的人员没有关系,他们只是办事,但我终于感觉到一国两制啊,都是鬼话,胡说八道,没有什么一国两制,现在都被共产党所控制,所以他们也没有自由。”

熊炎此前多次要求中共政府可以允许他回国看望病危的母亲,均遭到拒绝。他在4月11日发表公开信给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并联络中国驻休士顿领事馆,要求发给他签证,一尽孝道,但大陆方面始终没有回应。

环球时报刊文指熊炎只是迎合西方议论玩政治表演,并且支持法轮功人士和民主活动,指责熊炎站在与中共政治制度为敌的立场,有消息称,中共当局曾有意让熊炎写下悔过书,来证明他所做的一系列民主活动是错的,但是熊炎没有答应,于是大陆始终不让他回国。

熊炎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1992年来到美国,目前是美国陆军的少校随军牧师,他在过去几年一直申请签证回国探亲,遭到中领馆的拒绝。本月,当他得知母亲生命垂危时申请签证和入境香港均遭拒绝,熊炎的民主人士朋友自发的看望病危的老母亲,并在社交媒体上呼吁让熊炎回国尽孝道。
    责编: Amy

    上一篇: 河南年轻女子遭“裸体游街” 涉事3嫌犯被刑拘

    下一篇: 亲兄弟陈粮顶新粮 官商合伙窃国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