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粮食托市收购曝危机 米厂纷纷破产
2016-02-15
河南粮食托市收购已十年,库存高企、无法消化、粮食陈化风险全面暴露。粮食市场无法正常运转,米厂面临倒闭;出现“卖粮难”和“买粮难”并存的乱象。

农民卖粮难

2月15日财新网报导,河南是中国排名第二的粮食大省,其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2006年河南开始托市收购,到目前已无法运行下去,成了死结。2015年秋粮交粮难情况非常严重。

信阳处于豫南,是河南传统稻米产区。2015年,“卖粮难”再次出现。信阳罗山县、光山县、固始县排队交粮仍是常态。

2015年12月20日,河南信阳罗山县东铺粮管所前,大大小小的卡车排起长队,将省道两侧占据。粮管所院内,已经挂出红底黑字告示:仓房已满,停止收购,所有车辆不要再等,请自行安排,等待后果自负。

固始县情况更糟,因毗邻安徽,而安徽卖粮更难,许多粮食经纪人拉着大卡车跨省到固始交粮,更加剧了固始的“卖粮难”。

据了解,2013年、2014年托市收购的稻谷仍然压在库里,原有中储粮直属库和代储库的库容几乎满仓。据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统计,2013年和2014年,信阳地区中晚稻托市收购量分别为173.8万吨和117.3万吨,预计2015年-2016年粮季托市收购量为150万吨左右,仓容缺口达100万吨。

米厂买粮难 纷纷破产

农民为卖粮犯难,米厂为买粮发愁。罗山县南天精米加工厂的姚老板说,托市再搞下去,米厂全部都要死光。托市造成稻谷市场价过高,比大米销售价还高,米厂难以收粮。在低价进口米冲击下,南方市场已经丢掉,当地米厂已经破产大半。

信阳山信米业是河南最大的大米企业,生存也很艰难。据总经理夏传军介绍,2014年保本、2015年市场更差。现在裁员30%,开工率也只有30%。在广东原来一年能销售两亿元,现在只有几千万元,部份市场转到武汉、河南等内地,而小型米厂基本都死了。

中储粮与代储库之间存在利益输送

托市收购十年之后,中储粮成为名副其实的“奶爸”。农民、国有粮库、民营粮库、民营米厂,都依赖中储粮;而粮食市场越来越萎缩,甚至到了毁灭的边缘。

据了解,无论是中储粮信阳直属库,还是中储粮代储点,2013年的稻谷都没有拍出去。据统计,2015年国家累计投放托市收购的政策性临储稻谷10,111万吨,实际仅成交533万吨,成交率5.27%。稻谷放一年后口感就明显下降,两三年后,可能就无法食用了。

旧粮未出,新粮又进,库容又不足,又不想增代储点。这也是造成卖粮难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河南中储粮公司不想增加代储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避免风险管理。

媒体曾披露,在各种利益勾兑之下,河南小麦托市收购的企业粮库库点最多达到4,200多个。代储点失控,早有先例。

2011年中储粮河南窝案爆发,河南分公司几乎倾覆。总经理李长轩“落马”,后被判处无期徒刑。受查处者涉及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干部员工81人,包括26名直属粮库主任等处级干部。出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和代储库之间利益输送。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猴年开局 中共近十名省部级高官被处理

    下一篇: 湖南“红卫帮主”李义成落马 被曝用老婆换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