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立〝王储〞有深意?19大常委或七变五
2017-02-04


距离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19大,大约只剩9个月左右的时间。外界推测,从目前的种种迹象分析,习近平无意在19大确立〝接班人〞,而且中共常委的人数也有可能从目前的7人变为5人。港媒对此分析认为,这种选择对于习近平来说意义非凡,有利于习进一步全面掌控权力。

胡春华〝接班〞计划生变
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重点培养的〝接班人〞,按照中共〝惯例〞,被确定为〝接班人〞之后,必先〝入常〞,提前五年熟悉中央全面情况。但是近日港媒分析,胡春华的仕途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他不仅接班无望,而且入常的可能性也是由热转冷。

外界此前就有预测,随着习近平全面掌握军政大权,很可能会推迟挑选接班人的时间。等到他中意的人选有了更多的经验,经过了更多考验之后,才会做出决定。

从习近平上位以来省部级高官的大调整中,可以看出习近平的亲信开始迅速上位。像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上海市长应勇、北京市长蔡奇、广东省长马兴瑞、重庆市长张国清等等,不出意外的话,他们都有望在19大进入政治局,成为习近平进一步考察的对像。

习近平的任期之迷
外界猜测,习近平之所以不急于确立〝王储〞,一方是面对江泽民集团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和搅局,习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时刻提防着任何可能的背叛。另一方面,从习近平的年龄来看,习有条件延长自己的任期,因此不需要过早的确立接班人选。

香港东方日报2月3日发表评论说,19大上如果没有人确立〝王储〞,那就意味着习近平的执政时间将达15年。这与胡锦涛的10年任期相比,似乎有点〝超时〞。但此前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也曾破了〝规矩〞,执政13年之久。何况中共对党军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并无明文规定,一切因人而异,因〝需要〞而定。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现行制度无法解决最高权力交接问题,偶然因素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甚至打乱既定的接班格局。特别是鉴于中共局势日益动荡,随时面临解体的可能,至于19大前后的政局变化,尚待观察。

常委人数7变5
港媒分析,若19大上习近平考察的接班人没有〝入常〞,那么政治局常委会有可能由7人变成5人。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习近平进一步全面掌控权力,另一方面,有助于习从政治局中挑选自己中意的接班人选。

自1982年以来,中共12届至15届政治局常委,人数一般为5到7人。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16大上发动政变,留任军委主席,并将心腹悉数塞入常委,常委人数罕见增至9人,胡锦涛、温家宝被彻底架空。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17大。

18大前夕,重庆事件爆发,江派政变密谋曝光。18届政治局常委从9人减至7人,此前由江派常委把持的政法委书记被踢出常委;另外,国家副主席一职不再设为常委。

港媒分析,对于已确立〝核心〞地位、掌控高层人事主导权的习近平而言,常委人数由7变5,更有利于习将亲信人马部署进政治局常委,并阻止江派继续搅局,重演18大上江泽民将心腹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塞入常委的一幕。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建华〝配合调查〞后效应爆发 旗下三公司股市跌停

    下一篇: 中纪委领衔三部门专案组 赴港密查肖建华巨资外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