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一博士学位被撤 陆学界剽窃风的前因后果
2017-01-22


复旦大学2013届毕业生仇思隽博士论文抄袭事件被确认,复旦大学发消息称,撤销仇思隽的博士学位,并停止其导师梁鸿的招收研究生资格。

复旦大学1月21日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我校学术规范委员会调查认定,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3届毕业生仇思隽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实确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1月21日召开会议,依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和《复旦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决定撤销仇思隽的博士学位,停止其导师梁鸿的招收研究生资格。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以作出后续处理。”

近日,一网民爆料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专业的博士仇思隽,于2013年完成题目为“政策执行研究——以我国职业教育领域为例”的博士论文,其内容有99.9%与三年前的一篇论文相同。涉嫌被抄袭的论文《利益博弈:对我国职业教育政策执行的研究》是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博士亓俊国2010年的论文。

据大陆媒体1月17日报导,经过比对,发现两篇文章不仅目录、内文、参考文献全部雷同,甚至连后面的致谢也非常相似。

第一章是绪论:“研究问题的提出背景”一样,“研究目的、意义与假设”一样,“研究思路与方法”还是一样,就连文中图表插入位置、参考文献标引次序也一模一样。

接下来,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直到最后第九章,除了3.3.1的内容有所不同,其它地方完全一致。

另外双方的参考文献都是251条,其次序、格式也都一样。就连最后的致谢内容都完全一样,只是将指导老师的名字更换成梁鸿,然而仇思隽的参考文献里并没有提及比他“早完成三年”的亓俊国的论文。

仇思隽在其论文独创性声明中写道:“论文中除了特别加以标注和致谢的地方外,不包含其他人或其它机构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成果。”

官场抄袭风盛行 上行下效

学术上不诚实的这些抄袭现象在中国高等院校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复旦大学抄袭事件也不是第一次。2015年5月27日,复旦大学就因形象片抄袭一事陷入舆论的漩涡。

近几年来,大陆多地高校屡曝论文抄袭事件,如北大女博士因论文抄袭被撤销博士学位;安徽大学一硕士研究生因论文抄袭被撤销硕士学位;遵义师范学院一副教授因抄袭论文被解聘;山东大学一份硕士论文被爆涉嫌大篇幅抄袭,连致谢词的用语都一模一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选中被举报涉嫌抄袭他人论文。事件引起学术界哗然⋯⋯

署名王贵成的博文《8000名留学生被开除给我们的警示》表示,在中国大陆,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是学生、教授、校长,甚至是中科院院士;从普通中国高等院校再到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北大,都有涉嫌抄袭的精典案例。

文章调侃复旦大学抄袭东京大学宣传片一事,称“中国的大学已经沦落到一种让人无地自容的境地,即便是要宣传自己吹捧自己,也要靠抄袭度日了”。

文章分析认为,大学论文抄袭的“风俗”源于大陆的中共官场生态。“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何况中国自古就有以吏为师的光荣传统。时下这股愈演愈烈的抄袭之风就跟中国整个官场生态有着直接关系。”

文章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出于对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实际需求,大陆在选拔干部时,要求有文凭,于是很多干部去恶补文凭,但文凭哪里是那么容易恶补到的呢。一时间“假的真文凭”和“真的假文凭”在中国大陆泛滥成灾,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毕业论文,官员们炮制起论文来自然得心应手,辛苦些的就去抄袭,位高权重的就由博士、教授直接代笔,这种学术风气潜移默化,自然会影响到中国的教育界。

文章引用曾任耶鲁大学校长的小贝诺‧施密德特的话:“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政权是腐败的,那么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同样会骇人听闻地腐败。”施密德特认为中国大学不存在真正的学术自由,他说中国大学“对政治的适应、对某些人利益的迎合,损害了大学对智力和真理的追求”。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直升机福建坠毁爆炸起火 两飞行员遇难

    下一篇: 反共“拼音之父”周有光出殡 异见者被阻参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