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中研院长涉贪9300万台币被起诉
2017-01-09


台北士林地检署侦办浩鼎案,1月9日侦结,前中研院长翁启惠被以涉贪污罪起诉。检方查出,翁曾收受300万股(3,000张股票),不法获利约9,300万元(新台币,以下同)。中研院对此结果坦言“意外”,但尊重检调、静候司法审判,翁启惠的学术研究工作则不受影响。

据中央社报导,士林地检署今天侦结浩鼎案,依违反证券交易法的内线交易罪起诉浩鼎董事长张念慈、总经理兼发言人黄秀美、副董事长许友恭、研发长游丞德、前医学处处长廖宗志;其中,张念慈卖股避损的不法所得高达新台币2,419万元;另依贪污治罪条例的期约、收受贿赂等罪嫌起诉翁启惠及张念慈。检方查出,翁启惠涉嫌收受张念慈给予的300万股,以当时股价一张新台币31元换算,已不法获利约9,300万元。

检方也说,翁启惠在民国100年间与张念慈达成协议,张念慈愿另外以1,500张技术股、约4,650万元,作为翁启惠私下提供中研院研发抗癌疫苗关键材料“糖分子”生产方法的交换条件。所幸经济部认为发行技术股一案有疑义,翁启惠才没有从中获得利益。检方批评,翁启惠当时身为国家最高学术机关中研院的院长,不思国家与人民所托付,竟为一己私利而背于公务员的廉洁义务,于职务期间收受贿赂,所为败坏国家官箴并损及人民对公务员职务公正性的信赖,为了维护法治,建请法官量处适当之刑,以儆效尤。

总统蔡英文胞兄蔡瀛阳被指为浩鼎大股东,士林地检署指出,内线交易部分,并未查到蔡瀛阳有不法情事。

对翁启惠被起诉,中央研究院学术咨询总会执行秘书孙以瀚坦言“有点意外”,没有想到会这样,但中研院仍尊重检调、静候司法审判。孙以瀚指出,根据中研院了解,一般学校碰到类似状况,可能会将遭起诉者调离主管职位,但翁启惠现在已非院长,不受公务人员惩戒法规范,也没有行政职位,学术研究部分则不受影响,因为起诉不代表有罪,基因体中心研究员一职仍会保留。

孙以瀚表示,翁启惠人在科技部开会,事先有请院方注意侦结结果,但目前尚未联络上翁启惠,无法得知其回应;中研院在浩鼎案之后,院内已开始检讨技转程序、利益回避等规定,并成立智财技转回避检讨委员会进行调查,去年底已将调查报告送给中研院长,之后将会进行处理检讨。

台湾浩鼎生技公司去年年初,运用翁启惠糖分子技术生产的浩鼎乳癌疫苗试验解盲,但数据未达统计学上的显着意义。新药解盲效果不如预期、股价下跌,遭人检举疑涉内线交易。士林地检署去年3月分案,交由重经专组检察官侦办,案由为违反证券交易法、贪污治罪条例等罪,4月间搜索翁启惠等人住处,查扣中研院癌症专利技术转移的资料、相关资金流向等,同步约谈翁等人到案。#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鸿翔走私核武案即将结案? 马晓红股票全转让

    下一篇: 梁振英或涉宋林案 中纪委将材料交给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