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部署清理薄熙来遗祸 重庆高院院长被调离
2016-12-28


担任重庆高院院长近9年的钱锋日前调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新设最高法巡回法庭也将在重庆市挂牌。钱锋是中共原最高法院院长肖扬的秘书,曾为重庆原书记薄熙来的“打黑”站台。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部署清算薄熙来的重庆遗祸。

钱锋被调离重庆

12月27日,中共人社部网站公布,重庆高院院长钱锋被任命为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

现年52岁的钱锋1995年4月起任司法部办公厅部长办秘书、副主任,时任司法部部长是肖扬;1998年肖扬转任最高法院院长,钱锋也随后任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院长秘书。此后,钱锋任最高法政治部副主任、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等职,2008年1月出任重庆高院院长至今,长达9年。

肖扬是江派重要成员,当了10年的最高院院长,其政治生命的标竿是为江镇压法轮功打通了司法界。

钱锋为薄熙来“打黑”站台

钱锋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态支持重庆“打黑”。如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钱锋在列席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分组会议时发言称,重庆涉黑案件的审理程序公开、公正、透明,“打黑”不存在不公正、扩大化、运动化问题。

江派大员、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与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搞了声势浩大的“唱红打黑”行动。他们将有钱的民营老板变成打黑对象,制造了许多黑狱冤案。

去年12月,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表示,钱锋是薄、王的死党。有北京媒体消息人士披露,钱锋是由周永康推荐给薄熙来的。从彭治民到李俊,从黎强到樊奇航,从王紫绮到曾智强,许多曾为重庆经济发展做过贡献的企业家就是被钱锋送进监狱的。

巡回法庭将在重庆市挂牌

据《新京报》12月27日报导,最高法院在重庆、西安、南京、郑州增设的四个巡回法庭,将在年底前挂牌办公。新设巡回法庭庭长均由最高法院副院长兼任,副庭长从最高法院现任庭局职干部中选派。其中,重庆第五巡回法庭庭长是最高法院副院长、刑事法律专家李少平。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习近平当局在重庆设立巡回法庭,意味着重庆司法黑幕将被掀开,薄熙来治下的数以百计的重大冤假错案的重审料将很快启动。

重庆官场震荡

12月21日,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红云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此前有消息指,黄红云涉徐翔案被调查。

11月25日,重庆钢铁集团原副总经理董荣华被调查。海外消息称,重庆市长黄奇帆的儿子黄毅做的就是重庆钢铁的代理生意。

11月10日起,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同月24日,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会在重庆召开。陆媒称,这是中央专门来查重庆市委巡视工作到位与否。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薄熙来、黄奇帆主政重庆期间得到大肆扩展,与江泽民集团的政经利益圈紧密勾连;薄熙来落马后,黄奇帆与黄红云仍旧密切交往。

外界关注,中央与地方两级巡视同步展开,董荣华与黄红云先后出事,最高法院在重庆设立巡回法庭,曾为重庆“打黑”站台的钱锋被调离重庆,这些迹象显示习当局正在部署清算薄熙来的重庆遗祸。曾是薄熙来搭档的原上海帮人物黄奇帆或凶多吉少。#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安监总局前局长被批带头破坏规矩

    下一篇: 王岐山下令查腐败 民政部高官淫乱大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