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习宋会”成注目焦点
2016-11-16


率团前往秘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中华民国总统特使宋楚瑜,15日晚转机纽约肯尼迪机场,作过境一晚停留,美方给予通关礼遇。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台驻美代表高硕泰伉俪、及驻纽约台北经文处长徐俪文等人接机。


2016年APEC会议主题是“优质成长与人力发展”,非正式领袖会议预定19、20日举行,宋楚瑜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互动是外界关注焦点。宋楚瑜表示,在国际会议场合,一定有与习近平及他国领导人“自然互动”机会。但没经总统任何授权,也没被赋予任何使命就两岸重大政治议题做任何谈判,能成行已是最大惊爆点。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此次以中华民国总统特使身份,率团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经济领袖会议,女儿宋镇迈随行。启程前,宋楚瑜在桃园机场发表谈话时称,此行具有非常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对他而言也是很大的挑战。民进党人士表示,5月20日蔡总统政府上台后,中国(中共)密集打压,宋楚瑜APEC能成行,确实已很不容易。

有消息称,蔡英文日前接见宋楚瑜并交付3任务,包括为经济发展带回新机会;在全球政经情势变迁下,密切关注区域经济整合发展;向国际表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期待。这也是总统蔡英文上任后,第一次处理台湾参与APEC事务。

宋楚瑜说,他用两个名词来描写这两个意义,称之为“新务实主义”与“新民生主义”,在对外上,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的参与上还是要讲求务实,而非过度的扩张,也不是孤立。

据悉,台湾总统府日前公布了20位资政名单,其中包括李远哲、张忠谋,以及陈水扁时代的高官,如前行政院副院长叶菊兰、林信义、前考试院长姚嘉文等,也有不少独派大老,如辜宽敏、彭明敏及九十八岁的史明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在列,任期至2018年5月19日止。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宋楚瑜随行团员包括: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添枝、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曾厚仁、经济部长李世光、前内政部长李鸿源与亲民党籍立法委员李鸿钧等人。

1991年10月2日,中国同APEC就大陆、台湾和香港三方加入APEC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明确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台湾和香港作为地区经济体,分别以“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后改为“中国香港”)的名称加入。
    来源: 唐仲宝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马预兆?江泽民心腹刘淇再曝负面消息

    下一篇: 港媒:习近平明春出台重磅条例 江系高官恐慌谋抗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