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 马云丁磊到乌镇头件事出人意外
2016-11-16

 


今年11月16日至18日,中共官方在浙江乌镇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并落户后,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外界再一次聚焦中共网络封锁。此外,除了最前沿的高科技产品,嘉宾们的吃住行也成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大会 聚焦中共网络封锁

美国之音11月16日报导,在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会场内的网速极快,但是使用手提电脑上互联网仍然受限,无法与外网的诸多网站连接,其中包括美国之音中文和英文网站以及自由亚洲、BBC中文网、明镜、博讯等知名中、英文新闻网站。纽约时报网站和华尔街日报网站也无法登录。

同一时间地点,洛杉矶时报和CNN网站则可以自由登录。只有用大会主办方为与会记者们提供的专用WI-FI账号密码才可以访问任何境外网站。

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还是没有看到总部在美国的搜索巨头谷歌公司人员的身影。谷歌不肯接受中共当局规定的网管限制,于2010年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一些互联网自由组织及人权组织批评世界互联网大会,称该会议是“中共政府向全世界游说并推广其互联网管制(包括审查及监视)政策的平台”。去年无国界记者曾呼吁抵制,称中国是世界上头号“网络敌人”;国际特赦组织基于“乌镇宣言”也倡议全球的资讯科技业者杯葛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互联网大佬先后到乌镇

本次马云与丁磊等互联网大佬在15日就先后到达的乌镇,他们到达的头件事,媒体追踪报导。

据《钱江晚报》11月16日报, 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随身也没携带行李和提包,快速通过安检之后,直接乘坐接驳车前往大会主会场探营。傍晚6点多,马云出现在乌镇小巷。他让随行人员买了一些定胜糕,随后钻进了民宿18号锦岸私房菜吃饭。

直到晚上8点多,马云一行才用餐完毕。锦岸私房菜的领班闻见英透露,马云一行十多人,是在二楼临河房间吃的晚饭,点了酒。“我们家农家菜很有名的,这次他们点了小羊肉,自己腌制的酱牛肉,还有太湖蟹,乌村自己种植的时令蔬菜,共十多个菜。”闻见英说,马云吃得很开心很满意,“希望马云以后再来。”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小米未来会在三四线城市爆发。“在互联网上、在电商平台上,我们还是非常强势。”晚上9点多,“霸道总裁”雷军姗姗来迟,开场白就十分霸气。

刚刚过去的“双11”小米在天猫、京东上都拿到了当日手机销量第一,这似乎给了雷军很大信心。在他看来,小米在“双11”期间的销量说明小米在市场和口碑上都还有优势,但线下市场确实需要再做推广,特别是三四线城市。

此前,小米通过电商赶上了一二线城市的换机潮,在雷军看来,三四线城市的覆盖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雷军说,“接下来是三四线城市爆发的一年。”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昨晚9点半左右“摸黑”进了乌镇。一到游客中心安检处,就被大批记者包围。丁磊仍然是运动衫、牛仔裤,满脸堆笑。“明天,明天接受大家采访。”一位随行人员给记者们分发名片,“明天直接找我。”

“互联网业半壁江山饭局”

《钱江晚报》去年12月18日报导,杨元庆在微博上写道:“(16日)晚上的乌镇互联网峰会,大家品尝了丁磊自己养的猪肉,螃蟹,绍兴黄酒。马化腾最能喝最能劝酒。张磊和张朝阳大谈养身之道。曹国伟揭秘他当年如何错失雅虎(杨致远)。”


2015年的一场“互联网半壁江山饭局”,让穆穆家的民宿成了景点。(杨元庆微博)


微博上还配了饭局合影,这张照片,被网友戏称“互联网业半壁江山全在了”。大家最熟、可以刷脸的应该是这几位: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搜狐张朝阳、网易丁磊、联想杨元庆。还有一些“久仰大名”的:新浪总裁兼CEO曹国伟、携程CEO梁建章、百度总裁张亚勤、中金公司前CEO朱云来、高瓴资本CEO张磊(投资了京东)、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等等。还有一位因为迟到,没有出现在照片中的“大佬”——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当晚因为马云要给获奖者颁奖没有出现在饭局上。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背景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共官方主办的活动,计划每年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举办一次。早前中国人权周刊直接引用一些中国大陆网友的评论,戏称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局域网大会”。

彭博社曾有评论说,人们一定意识到了,由一个对网络进行限制的国家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多么荒谬的一件事。

上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桐乡市乌镇举办的。有消息称,当局动用4万余名军警进驻仅有1万人的乌镇,很多武警在镇上巡逻,直升飞机在乌镇上空盘旋,整个镇方圆五公里被武警部队包围。

众所周知中共的网络封锁是极其严酷的。中共除了封锁Facebook、Google与Twitter等大量海外网站外,近来还包括Line、Gmail、Outlook等通讯软件也无一幸免。
    来源: 岳青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出台两大文件 曾遭江派暗中阻扰

    下一篇: 树倒猢狲散? 江泽民侄子副手郑万新被正式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