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总经理廖泽龙被查 南网7高管落马
2016-11-16


刚刚被免职10多天的云南电网原总经理廖泽龙,已经被当局调查。至此,至少有7名南方电网公司高管落马。分析认为,南方电网高管落马,其后台可能是江派2常委。

澎湃新闻11月16日获悉,中共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云南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廖泽龙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11月4日,廖泽龙被免去中共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现年63岁的廖泽龙浸淫电力行业多年,曾任昆明供电局局长、云南电力副总经理、云南电网副总经理、总经理,2013年4月起,离开电力系统赴该省人大常委会任职,直到今年11月4日被免职。

云南电力和云南电网,均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经营范围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5个省级行政区,总部设在广州。

近年来的能源反腐风暴中,南方电网成为电力系统重灾区,至今,至少有7名原高管落马。

除廖泽龙,此前落马的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他们曾共事于云南电力;还有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原局长、原党委副书记雷烈波,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原董事长廖建华,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祁达才。

落马的7人中,包括多名广东电网高管,尤其是吴周春从2003年到2009年任广东电网总经理。

据珠江网上2012年发的举报信透露,吴周春是电力“南霸天”,广州利建集团老板贺丹青是广东地区的“赖昌星”,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被称为“契爷”。他们是南方电力市场的“三驾马车”。他们互相勾结,不仅制造广东电力市场的升平假象,而且创造出10多年来垄断市场贪腐巨案。

举报信说,三人中袁懋振气焰最为嚣张,他从1994年开始任职南方电网公司,到2010年2月离任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职务时,国家审计署发现其涉案9.72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案,但其安然无恙,2013年7月还出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外部董事。事发后他不仅封杀舆论,还四处活动,企图花重金“摆平”并声称“上面有人”。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曾刊文说,袁懋振所指的“上面有人”有2名候选人,他们是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

张德江于2002 至2007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与袁多有交集。早在2005、2006年,张德江就多次说过:“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我认为南方电网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应该好好总结”。特别在2005年7月,张德江还指示全省各地要积极支持电网建设。

张高丽也曾在广东任职30余年,从1988年开始,先后出任广东省副省长等职,他任副省长期间,主管工交基建,包括电力系统。

2009年11月4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中国电力论坛上称赞南方电网发展得很好,而袁懋振则感谢张高丽一直以来对南方电网的关心和支持。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贿逾千万 黑龙江原常委韩学键获刑12年半

    下一篇: 中国多宗商品价暴涨 老百姓大吐苦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