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为中共高层定10条“政治规矩”
2016-10-29


为中共高层立规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显示,习当局向中共高层提出10条需遵守的“政治规矩”。分析认为,这为习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确立了绝对权力。

六中全会为中共高层定10条规矩

10月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的当天,其公报出台。全会通过了中共党内《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公报中两次显示,当局正式确立了“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时10次提到“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要求其需遵守10条“政治规矩”。

这些“政治规矩”包括:“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高级干部”都要向“中央看齐”,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等。

“习核心”出台内幕

10月28日,中宣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习近平浙江旧部、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道出了“习核心”确立的内情:习近平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六中全会文件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地方和部门以及军队都希望六中全会明确“习核心”。在六中全会上,中央委员都一致赞成正式提出“习核心”。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黄坤明及六中全会都道出,习近平是通过“斗争”得来的“习核心”,而这个斗争就是历经近4年的习江斗。

2012年习近平上任以来,不甘退出“干政”的江泽民,利用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不断挑战习近平当局,甚至多次企图暗杀习近平,但都以失败告终;习近平则以反腐“打虎”运动为名,拿下了江派6名国级官员,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拿下江派10名中央委员、14名中央候补委员。习江斗可谓步步惊心。

据官方通报显示,江派地方大员王珉、周本顺、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江苏帮”杨卫泽、郭伯雄之子郭正钢 等落马高官,都曾“妄议中央”。

另据报导,周永康的“秘书帮”要员、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去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被抓,是由于周串联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炮制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企图在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以这颗“政治核弹”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但还没等到北戴河会议召开,周本顺就被拿下。

分析:习近平拥有组阁的绝对权力

石实说,在中共“十九大”前夕的六中全会,习近平当局通过“斗争”确立了“习核心”并向中共高级官员立规矩,让亲江派人马出局,让拥护“习核心”的人马上任,这已经成为本次六中全会确立的选人“标准”,确保了习近平下届组阁的绝对权力。

港媒《苹果日报》报导,获核心称谓的领导人如同获“加持”,正式受中共党内各方势力拥戴,且据悉能在政治局常委开会时,享有一票否决权。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通2号”股级小官贪腐近亿 细节曝光

    下一篇: 大陆前首富黄光裕之妻首度露面 揭秘情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