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2号”股级小官贪腐近亿 细节曝光
2016-10-29

 


近日,陆媒曝光“红色通缉令”2号人物李华波贪腐细节。他在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期间,贪腐公款近亿元(人民币,下同)外逃,2015年5月回国归案。

李华波贪腐细节曝光

据澎湃新闻10月29日报导,江西鄱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财政收入每年仅4亿。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竟贪污近一亿财政资金,这起“小官巨贪”案震惊全国。

报导称,2006年,李华波当上财政局经建股股长不久,时任鄱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城区分社主任徐德堂向他借300万,并许诺给他7%的利息作为回报。

李华波答应了徐德堂的请求。但财政资金每拨出去一笔,要通过6名相关领导和人员的签字。当时,每笔资金进出要经时任副股长张庆华之手。李华波找到了张庆华,说徐德堂要借一笔钱,有利息可以一起分,张庆华同意。

但要拿到这300万,还要获得其他四位局领导的签字,这几乎不可能。于是,李华波他们想办法调包。2006年10月18日,他们用一套已经拨付过的旧手续,趁财政局办公室负责盖章的人粗心大意,重盖了一次章。就这样,300万公款被从国库里转走,流入徐德堂提供的公司账上,李华波和张庆华共同得到“好处”。

鄱阳县财政局设立的财监局,每月要对账目例行审查。作案后,为应付单位检查,李华波与徐德堂共同伪造了一份信用社的假对账单,把账目表面做得天衣无缝。

此后两年,李华波他们如法炮制9次,套取财政资金1,770万元。之后,李华波和徐德堂到澳门豪赌,李华波输掉港元3,056.28万元,徐德堂输掉港元2,237.75万。

李华波准备外逃,开始变本加厉地作案。2009年11月18日,李华波私刻了一枚“鄱阳县财政局”的公章,后来又更换了留在信用社的印鉴卡。

2010年6月到年底,李华波共作案5次,总共贪腐金额高达5,900余万元。

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李华波任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期间,从基建专户中,分16笔转走公款9,400万元。

追逃近五年 李华波回国归案

2011年新年后刚上班,鄱阳县财政局局长欧阳长青就收到李华波的一封信。信中,李华波称其伙同他人捅了 一个“天大的窟隆”,用违法手段套取国家专项资金,数额高达9,850万元,并说自己已经潜逃境外。

案发后,鄱阳县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李华波立案并追捕。

出逃前,李华波就伪造了商人身份,骗取了新加坡的移民资格。案发一周后,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李华波夫妇发布了红色通缉令。

2011年3月2日,李华波夫妇以涉嫌洗钱罪被新加坡拘捕,其四套房产及存款被冻结,价值共约545万新元,合人民币2,600万元。

根据国际相关规定,中国与新加坡达成“判有罪、服短刑、快遣返”的共识。2012年1月27日,李华波以不诚实盗取赃物罪(类似中国的洗钱罪)被起诉;同年11月8日,该案在新加坡开审;2013年4月2日,李华波一审被判15个月监禁,相应赃款归还中国。

2015年1月30日,李华波妻子回国自首。同年5月9日,54岁的李华波被遣返回国。至此,对他近5年的追逃行动落幕。

小官巨贪案件频曝

近年来,大陆小官巨贪案件频曝,下面仅举几例。

西安市一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凡,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为己牟利,单笔受贿达5,000万元,涉案总金额1.2亿元。

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刘大伟,伙同他人侵吞或挪用烈山村集体资产,涉案金额逾1.5亿元。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

河北省大名县前县委书记边飞,共贪腐1.01亿元。

黑龙江龙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受贿超3亿。

网民称:小官巨贪,遍地都是;国级官员贪腐以吨为单位,科级官员以亿为单位;现在的官员99.9999%都是贪官。

有评论认为,中共是制度性腐败,解体中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安顺涉周永康案 传习旧部蔡奇接北京市长

    下一篇: 六中全会为中共高层定10条“政治规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