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白恩培因何成〝终身监禁首虎〞
2016-10-10


10月9号,中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两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也将被终身监禁。白恩培的判刑创下几个〝第一〞,来看报导。

河南省安阳市中级法院9号公开宣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白恩培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缓两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大陆从2015年11月1号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针对贪污受贿犯罪,增设了〝终身监禁〞的规定。11个月以后,白恩培成为第一个被法院一审判处终身监禁的官员,同时也是中共建政后,第一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官员。

白恩培也成为十八大以来受审的省部级老虎中,贪腐金额排名第一的官员。安阳中院认定白恩培受贿2.46多亿人民币,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民众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但评论认为,白恩培之所以成为〝终身监禁首虎〞,还有其他原因。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我们不妨看一下从2015年11月1号,刑法修正案开始实施以来,总共判了多少个省部级以上的高官?也就判了14个,这些人里面,多数人的贪腐金额都在三千万以下,三千万以上的只有三个人:一个万庆良,一个令计划,再一个白恩培。令计划这个人他是不方便重判的,因为他和令完成有那层关系,他们有一种可能背后的协定。那么万庆良他又有重大立功表现,虽然他(贪腐)金额很高,这种情况下你也不好这样判。剩下谁呢?就只有白恩培了。〞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0岁的白恩培出生于陕西清涧一个官宦世家。1983年出任陕西省延安地委副书记,接着先后出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青海和云南两省省委书记。2011年8月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白恩培在云南主政整整10年。

2014年8月白恩培落马后,媒体纷纷披露他贪腐严重,并与江泽民派系官员有利益勾结。大陆〝第一财经〞曝光,白恩培曾交代,周永康任职四川省委书记和调任中央后,曾致电让他对儿子周滨的兰坪县铅锌矿收购项目给予关照。该矿产后来被以刘汉为主要利益代表的宏达股份,用超低价格收购。另外,白恩培与同属周永康利益集团的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以及中石油原总裁蒋洁敏,都有任职交叉。

除了周永康,白恩培还向原中办主任令计划行贿。令计划在今年7月4号被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判决书显示,白恩培向令计划行贿60万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白恩培被判终生监禁正值六中全会前期,无疑是对中共高层的震慑。因为六中全会将制定中共所谓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重点就是针对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白恩培其实已经是70岁的人,也就是说判不判他这个终身监禁,事实上来说他可能都很难活着出狱。但是为什么他要这么判?我觉得他最主要是通过这种判决的方式来释放一个政治信号,就是习近平和王岐山他们对于反腐的力度不但没有减弱,而且是在加大,是在加重。意味着还有贪腐数额更大的级别更高的老虎可能要被抛出来。〞

此外,白恩培也是十八大之后,中共全国人大系统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官员,这无疑给近期顶着辽宁贿选案重重舆论压力的全国人大,又加上了一块石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淇家属涉嫌贪腐发酵 党媒急删刘淇简历

    下一篇: 20多人被埋17死  温州4幢危楼倒塌酿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