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被判“活死刑”传习近平斥其罪大恶极
2016-10-10

 

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一审被判死缓,不得减刑、假释。有消息称,白恩培涉案金额创纪录,并涉包括令计划、周永康等在内的众多贪官案,令习近平震怒,亲自批语“罪大恶极,令人发指”。最终高层决定对白恩培实行终身监禁。

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白恩培受贿金额逾2.4亿元人民币,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判决还称,白恩培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大陆财新报导称,白恩培成为“十八大”后落马高官中,被判死刑缓期执行第一人,其量刑超过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万庆良的无期徒刑,刷新了高官领刑纪录。 同时,白恩培近2.5亿元犯罪金额,成为已进入司法程序的落马高官之最。

据海外博讯消息,据说习近平阅读上报材料后,批语:“罪大恶极,令人发指”。传习近平一度想下令枪毙白恩培,但在政治局会议上,接受了刘云山等人的建议,考虑白恩培已经年近70,司法实践上一般不对年过70的罪犯执行死刑,最终决定实行终身监禁。

据报导,白恩培案涉令计划、周永康、秦光荣、孔垂柱、沈培平、仇和、张田欣、苏荣、蒋洁敏、毛小兵、刘汉等一大批省部级贪官、重大案犯,数额极其巨大,创下中共贪官记录,影响范围也非常广泛。

白恩培1997年任青海省委副书记,2年后任省委书记。2001年至2011年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10年。2011年8月任中共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年8月29日,白恩培被调查。

一位云南省官员对财新记者说,白恩培在滇经营10年,但官声不佳。多位云南省在职、退休的省级官员均表示,白恩培事发或因牵扯刘汉一案。

白恩培是周永康的马仔,其落马后被陆媒起底,曾被实名举报贱卖国有资产给周永康的马仔、涉黑四川富豪刘汉兄弟。而刘汉与周永康儿子周滨是生意伙伴。

2003年,经白恩培批准与刘汉相关联的宏达股份以1.53亿元的低价收购5000亿的亚洲最大铅锌矿——兰坪铅锌矿,持有该矿业60%的股权。

报导披露,白恩培落马后交代,周永康任职四川省委书记和调任北京后,曾亲自致电给他,希望他能够对与周滨关系密切的兰坪县铅锌矿收购项目给予关照。

此外,中共前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副主委杨维骏也曾向王岐山举报白恩培,指白恩培和另一名省部级官员对云南许多矿藏资源,如兰坪铅锌矿、东川博卡金矿、大红山铜铁矿、兰拉、普朝铜矿、文山铜矿、大平掌铜矿等都没按市场规则进行交易。

白恩培不但向周永康家族输送了巨额利益,同时还向令计划行贿。今年7月4日,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罪判处令计划无期徒刑。令计划判决书显示,白恩培向令计划行贿60万元。

同时白恩培主政十年的云南同薄徐周令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此次中共反腐的重灾区之一。

云南官场自2013年以来,经历多次“地震”,前副省长、人大常委副主任孔垂柱死亡,生前被传罹患艾滋病,多次自杀未遂;省政府前秘书长、前副省长沈培平被查;省政府前副秘书长、云南锡业集团前董事长雷毅因涉巨额受贿面临审判;前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被免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再打辽宁帮 重判白恩培 两高官被公诉

    下一篇: 〝常德帮〞成员罗毅被逮捕  或牵出湖南多名高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