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诺奖揭晓 日生物学家获医学奖
2016-10-08
今年诺贝尔奖首个奖项揭晓,71岁的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生物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因发现了细胞「自噬」(autophagy)过程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并且获得800万瑞典克朗(约637万人民币)奖金。这个过程是指一个细胞吞噬掉自身部分的过程。


1960年以来,世界各地科学家已经意识到了细胞的「自噬」过程,但对它的工作原理却知之甚少,直到大隅良典在20世纪90年代开创性地进行了面包酵母的实验后,方才渐次揭晓。


术语「自噬」也可译为「自食」(self eating),这一名词首先是由研究细胞行为的科学家们在20世纪60年代创造出来的。研究人员当时发现,一个细胞可以通过将其部分细胞质转移到细胞中的「溶酶体」囊状胞器(lysosome)中去,从而破坏其自身的一部分细胞质,这一行为被称为「降解」过程(degradation)。大隅良典表明,溶酶体「不是一个垃圾场,而是一个回收工厂」。透过「自噬」过程能迅速为细胞成分的再生提供能源和建筑材料,是调控细胞存活和凋亡的重要机转。当个体细胞碰到生存压力之时,就会自行发展出包膜来企图吞食或分解胞内的物质,以此保全细胞存活的自我保护机制。


同时,在人体遭受感染后,自噬也可以消除侵入细胞内的细菌和病毒。诺贝尔基金会解释,自噬机制遭到破坏已经被发现与帕金森氏病、2型糖尿病和在中老年人中出现的其它疾病相关。自噬基因的突变还可引起遗传性疾病。扰乱自噬机制也被发现与罹患癌症有关,专家指出,用高剂量化学药物治疗癌症后,却仍有部分癌细胞无法被杀死,就是因为这些细胞自噬能力强,可以面对恶劣环境,进而产生抗药性。目前,在各种疾病中针对自噬药物的开发正在不断的研究过程中。


大隅良典获奖虽说实至名归,但其实大隅的研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98843岁时成为东大副教授,51岁才当上教授。当年细胞自噬研究不受重视,研究经费取得很困难,但他仍不妥协地坚持研究主题。


在研究题目的选择上,自称叛逆的大隅良典总是会选择一条与别人不同的路,即便冷门,也因此才会挑上不为人青睐的面包酵母作为自噬的研究对象,最终大放异彩。大隅良典说,「我讨厌与人竞争,在谁也没做过的领域,成为开疆辟土的先锋才快乐。」「能够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趣的,对科学而言是最重要的,细胞自噬研究变得流行后,反而让我觉得不自在。」
   
大隅1967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教养系,后赴美国留学纽约市洛克斐勒大学留学,让他认识了「酵母」。他在该大学的恩师艾德曼(Gerald Maurice Edelman)是1972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普京巨型横幅现身曼哈顿桥 纽约警方调查

    下一篇: 寰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