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待换 军改再强调动〝脖子以上〞
2016-10-07


大陆媒体最近集中报导习近平对军改的定性,强调这论军改〝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评论认为,这意味着军改在有了一定进展后,即将向下一步推进。

〝学习小组〞微信公号10月3号发文说,习近平对军改定调〝这轮改革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当天〝学习小组〞还联合全军政工网,推出〝攻坚,从‘脖子以上’开始——怎么看改革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的文章,之后中共军报,以及多家大陆媒体纷纷转载。

〝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是习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他还说,〝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动‘脖子以上’的地方其实是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大家都知道脖子以上是头,那么直接想到的,会去联想他以前动过的那些人,从郭伯雄、徐才厚,包括江系原来在部队的人。因为大家也知道他们的后台是江泽民,所以会那么联想,就是他已经在动‘脖子以上’的地方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习近平的讲话是去年底今年初的讲话,这种讲话来讲,对于中共历来的规矩是,事情完了之后都是拖后发表。改革完成一个阶段之后,向社会向公众进行一个解释。〞

习近平当局从去年底开始推进军改,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队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四大总部拆编重组为成十五个军委职能部门;原来的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大军区也不再是权力很大的〝一方诸侯〞。

同时在十八大后推进的反腐中,至少有47名〝军老虎〞落马,包括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原总后勤副部长谷俊山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分析,〝脖子以上〞的问题其实习近平已经在动了,如今再次在理论体系上拿出来讲,那就不仅仅是对前期的一个总结。

邢天行:〝就是给部队一个明确的信号,现在反腐就是要动脖子以上的地方,要从领导这个位子上去抓。前期做的你们已经看到了,那么下面所有部队的高官,不管是谁,涉及到贪腐问题的,(习近平)在这方面绝对不会手软的。〞

过去20多年,中共军队长期被江泽民人马把持。被称为江泽民在军中代言人的徐才厚、郭伯雄落马后,他们卖官鬻爵等贪腐行径曝光。甚至军报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给军队带来的伤害之重,哪怕是敌人也多年办不到的。少将杨春长还曾透露,当年的军委主席胡锦涛都被徐才厚郭伯雄架空。

邢天行:〝江泽民他留下来那些人马,虽然拿掉那几个大头,但他那个思想体系,包括那些人员,他还是整个就是一个提拔一个上来的。那么这个东西对(习近平)他是极其不利的。习近平一定会成立一些人作为他的军事参谋的,他通过这样一个整编,会形成一个新的军队系统的领导体系。现在要动脖子以上的地方,要动那部分头的地方,他相关的下面四肢那部分都要听新的头脑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在六中全会前大陆媒体再次强调军改是针对〝脖子以上〞,意味军改还将进一步推进。

华颇:〝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就要召开,马上就面临十九大。这些会议习还会有更大的更重的出手,而且军队的改革来讲也远没有完成。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说现在军队的文职人员冗杂,比如说文艺兵。包括后勤系统,军队医院的经营性问题。包括陆军人员还是很众多的等等,现在争论比较大。下一步改革可能更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所以也是很艰难的。〞

今年早些时候,军报和凤凰周刊等曾刊文称,军队必须抓好〝脖子以下〞改革,不过这一口径目前已经都被统一成要解决〝脖子以上〞问题。

 
    来源: 尚燕、梁欣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媒:大逃亡?陆过亿中产家庭争相出国

    下一篇: 连续炮轰张德江  港亲共媒体同时获中纪委肯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