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急升百将有玄机 新军委渐现雏形
2016-10-07


中共当局定于本月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此之前,军方高层人事密集调整,一大批将领获晋升。公开报导显示,今年夏季至今,习近平一口气提拔了百名将军。外界分析认为,晋升百将行动与十九大布局有关,新军委已现雏形。

综合中共军方消息,从5月至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习近平已经火速提拔了超过100名的将军。包括晋升了两名上将: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福熙、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陆军、海军及武警等至少16人晋升中将,50人由大校晋升少将。海军、空军、火箭军已至少有43人晋升少将。

按中共过往的传统上,军队比地方党政机关更讲究资历和逐级晋升,退休前能晋升至将军的可谓凤毛麟角。习近平此番擢升百名将军引人关注。

晋将事关十九大 新军委现雏形

港媒东网10月6日刊发兰江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在六中全会前晋升大批高级军官,令十九大的军方人事安排有迹可循。今年中央军委突然打破惯例,火箭擢升百名将军,与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军方人事布局有关。

文章称,有关军方人事,最重要是中央军委成员,除习近平外,中央军委其他十名成员中,按中共“七上八下”惯例,明年67岁的有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年届66岁的有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和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以及63岁的火箭军司令魏凤和,这5人应可留任,其他人均已退休年龄。因此,十九大上,至少有5名上将会晋升为新一屇中央军委委员。

文章还猜测军委人事具体调整,陆军司令李作成,按惯例明年应晋升军委委员。此外还有海军政委苗华和武警司令王宁。而根据历来阅兵总指挥均获擢拔的经历,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作为去年93大阅兵总指挥,其晋升军委的机会也会大于其他上将。

至于军委副主席的变动,因为明年70岁的现任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将退休。其退休后的空缺,最有希望的会是去年晋升的上将,1955年出生的海军政委苗华和武警司令王宁。

文章还称,常万全的国防部长职务,最大可能是由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张又侠出任。另外,由于空军司令马晓天已超龄,乙晓光接任空军司令已无悬念。海军司令吴胜利明年72岁,而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明年65岁,如不能接任海军司令,只有退休,或由海军副司令田中中将接任。

而据海外《汇报》早前报导,中共军方已内定下届军委常务副主席是许其亮。

清洗江派 习近平重新点将

习近平上台后,在强力清洗军中江派势力的同时,已经逐步布局自己人。近期推行军改,更被认为是一次重新点将的过程。

据中共军方最近所做的人事调整显示,被晋升提拔的多数是少将、大校级别的少壮派将领。

港媒《前哨》总编刘达文对《看中国》表示,习近平提拔少壮派将领容易产生“效忠情意结”。刘达文表示,少壮派年纪资历都比习近平低,容易效忠。

《看中国》署名评论文章《让江泽民彻底崩溃的军中动向出现》则认为,习近平在军中大行整肃,强化“党治”只是一种表象,对肃清江派的指向性极强。习近平为巩固军权,藉清洗动作换上放心的“自己人”。

港媒《东方日报》评论文章《军委主席负责制最怕说易而行难》认为,郭伯雄、徐才厚主政军事长达十年,军中大凡师级以上官员都是他们提拔,党羽密布全军重要岗位,习近平要清理,没有几年根本完成不了。最关键的是,本届军委成员亦是郭、徐所搭建,当中一些人更是郭徐亲信,虽然口头对习近平效忠,但内心是否会唯其马首是瞻还难下结论。

据报,现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军委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原来均与徐才厚和郭伯雄有渊源。据《博讯》月刊3月号透露,现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因属“主动退赃”及案发十八大前,加上在扳倒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人中“有功”,有可能被免予追究。而常万全一直被认为是郭伯雄的亲信,并是以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为首的军中“河南帮”重要人物。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说,尽管习近平军内反腐力度空前,但20多年在军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利益集团,使他反腐遭遇巨大阻力。习近平的最终目标是在十九大将现有军委人马全部换掉。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戏”开始  习近平要动张德江?

    下一篇: 法媒:大逃亡?陆过亿中产家庭争相出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