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谋定后动 携左膀右臂六中闯关
2016-10-07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无论是打击江派,还是推动人事布局,每一步都是谋定而后动。外界发现,在习的一系列布局当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办主任栗战书已成习最可靠的左膀右臂。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期间,这两位左膀右臂如何协同习近平〝闯关〞,值得关注。

海外媒体分析称,习近平十八大后的每一步都是谋定而后动,不打无准备之仗。而同样在谋局之前,以何人当做左膀右臂,恐怕也早有思虑。那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办主任栗战书,显然是最佳人选。十八大至今4年多的实践证明,两人也确实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按常理出牌的王岐山
分析认为,中共中纪委、中办都是中共最核心、最机密的中央机构,而王岐山、栗战书身居这两个重要位置,显然有其独特之处。选择王岐山作为副手,习近平看中的,是他的不按常理出牌,他的〝善变〞。而这一〝变〞,因为打破了中共庞大官僚体系的常规,所以形成的威慑效应可见一斑。

王岐山的不走寻常路,首先表现在他接任中纪委书记后,反腐有意打破提前限制贪官言行的这一〝铁律〞。从周永康到徐才厚,从令计划到郭伯雄,以及刘志军、刘铁男、蒋洁敏等,在被当局宣布接受调查前,都曾有过不同程度的公开露面和公开活动。

而新近落马的天津代理书记黄兴国,更是在当日还出现在《天津日报》头条。其次,反腐再无不可逾越的上限,刑也完全可以上常委。也正是这种破上限之举,加上习、王两人的默契配合,在联手打击江派的过程中屡屡获得成功。

据说,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关系非同寻常,习近平下乡期间,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合盖过一床被子。

〝意气相投〞的栗战书
栗战书之所以被习近平看中,则是凭藉着他的〝红色背景〞和〝政治意识〞。这种〝背景〞和〝意识〞,使两人增添了认同感,也提供了政治上的安全阀。

从履历上看,栗战书横跨四省,中共党、政、团兼具,多级多岗的经历,另外,在人事、宣传、国安、外交全面插手,尤其是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都使其成为习近平的得力助手。

同为红二代的身份,也使习近平和栗战书的关系更近一步,据悉,两人从1983年到1985年期间于河北省担任县委书记时,〝意气相投〞、〝经常一起喝酒〞。

栗战书的政治意识,在树立习近平的政治权威方面,无论是推出〝向中央看齐〞、〝核心论〞,还是在公开讲话中频频强调〝四个意识〞,栗战书都拿捏得恰当好处。

此前,大陆微信公号〝北京论坛〞透露,身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的栗战书,今年6月29日在中直机关一次大会上喊出〝习核心〞。

8月10日,中共党媒报导,〝七一〞前夕,中办主任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一个大会上讲话,对中直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提出五点要求,其中包括要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栗战书还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8月25日,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习近平的最大威胁是来自中共党内的政治挑战,而在习近平未完成清洗这个最大威胁之前,已有近三分之二的地方诸侯表示拥护习近平为核心。

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10月号透露,今年8月北戴河会议期间,王岐山曾向29个省部中共党政负责人摊牌,斥有些人阳奉阴违违背中共中央意志、甚至想卡一下中央脖子,但这是行不通的。并强调中共高级官员在岗一天,就必须遵守当局的规定、方针、政策,否则,就必须离开岗位,没有第三种选择。分析认为,这是针对六中全会的人事布局。

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9月28日发布消息,王岐山在一个关于巡视工作论述座谈会上强调,中共中央部委党组要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确保一些政策落实到位。而〝政治站位〞说法,被外界认为颇不寻常,被视作习近平当局向中共党内高官发出的政治信号:要站对位、跟对人。

10月24日至27日,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王岐山的这次讲话被认为是为习近平当局树立权威,对高层发出严重警告,要在政治站位的问题上作出正确的选择。
 
    来源: 欧阳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访澳门特殊保镖陪伴 习近平安排透玄机

    下一篇: 港媒:张德江突然在港“露面”极诡异(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