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盘点高层人事变动 调整幅度惊人
2016-10-03

 

据统计,今年以来的9个月中,三波地方诸侯大换班,已经导致大陆官场调整幅度超过四成。江派人马在换班过程中出局。

地方诸侯大幅调整 江派人马出局

大陆财新网近日报导,2016年以来的9个月内,大陆官场已有13名省级党委“一把手”、13名省级政府“一把手”履新,调整幅度超四成。

自“十八大”以来,大陆仅有四省份没有更换党委“一把手”,分别是北京、山东、甘肃、海南;同时有四省份没有更换政府“一把手”,分别是北京、重庆、河北、广东。

据财新记者统计,中共“十八大”后有27人履新省级政府“一把手”。

观察人士指,这种深度调整令人瞠目。

按照惯例,“十九大”将在明年下半年举行。港媒报导,今年诸侯换岗加速,习当局目标明确,专为“十九大”人事提前布局。

在地方诸侯的大换血中,习当局加快处理各地江派人马,扫清障碍。今年6月底,习近平当局更换了江苏、江西、山西三个省委书记,江派地方大员罗志军、强卫、王儒林被撤换;8月底,习再次更换了湖南、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古、安徽6省区的党委书记,徐守盛、李纪恒、陈全国、张春贤、王君、王学军分别被免去其所在地省区的党委书记。

其中罗志军、强卫、王儒林、徐守盛、王君、王学军这6人都具有江派背景,已被贬任中共人大闲职;与周永康有密切关系、“另有任用”的张春贤至今仍悬在空中;李纪恒随后调任内蒙古、陈全国空降新疆。

据统计,仅自今年中共“两会”以后,三次牵连甚广的地方大换血,已经导致中共官场近乎“半壁江山”易主。

20多个副省级职务空缺待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共省级地方官员中,至少有27个省的副省级职位空缺。涉及的省份范围之广,空缺职位数量之多被称为罕见。

观察人士称,中共地方政坛不仅是省级官员大面积缺位,在市级、县级行政单位中,官员的缺位已经很普遍。中共官场腐败往往是窝案,一旦地方政府中有官员落马,就会出现一级政府的高层缺失大半的现象。

据公开资料显示,习近平上任后,已经查处了近200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包括20余名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他们大部分是江派人马。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鹤为习推动军工业国企改革

    下一篇: 央视前主播芮成钢贪贿案 传被判囚6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