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首富涉朝鲜核武  苹果箱走私核物质
2016-09-24
美国和韩国智库日前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丹东鸿祥实业向朝鲜出口的氧化铝等物资被认为可供建造核武器,消息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前,辽宁警方以「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为由,对鸿祥实业集团及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有当地网民传董事长马晓红已被警方抓走。

美国司法部向北京通报鸿祥的犯罪活动

日前,华盛顿高级国防研究中心(C4ADS)与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的报告援引海关数据说,丹东鸿祥实业发展公司向朝鲜出口可用于生产离心机的氧化铝,而离心机是生产浓缩铀的必要工具。

报告称,鸿祥实业集团在2011年到2015年间,与朝鲜的贸易额达5.32亿美元,其中从朝鲜进口了价值3600万美元的货物。这个数额几乎足以为朝鲜的铀浓缩设施,以及设计、制造和试验核武器提供资金。

报告显示,2015年9月,鸿翔集团下属的一个部门将总值为253219美元的氧化铝分两批运往朝鲜。

据韩国在线报刊Daily NK报导,有中国的消息人士向该媒体透露说,马晓红把开发核武器所必需的禁运物质伪装成其他物品走私到朝鲜。

消息人士还披露,鸿祥实业利用苹果箱子向朝鲜偷运了大量的坦克电池用品和金属材料等军需物资与设备。「已经跟朝鲜秘密交易了每台超过一千万人民币的几十台武器制造设备。」 消息人士在电话中说:「公司赚的钱都是跟朝鲜军部进行秘密交易拿到的。」


据透露,马晓红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的机会通过走私赚了大钱后,给朝鲜的贸易伙伴和一些朝鲜官员赠送了丰田轿车。东窗事发后,鸿祥实业经营的7艘5000吨级船只全部停运,而且所有跟这个公司有贸易往来的中方单位都成了辽宁警方调查的对象。


「马董事长供出了丹东市公共机关的几十名干部,所以事情并不会简单了事。」 消息人士说,「目前有30多名涉嫌人员正在接受调查。」


据路透社报导,刚刚飞往纽约出席联合国难民及移民问题峰会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两国将在制裁朝鲜问题上达成相关协议。其中重要的一项合作是制裁中国与朝鲜核计划有关(提供资金)的公司。

报导指,美国司法部已经与中国有关部门通报了调查丹东鸿翔实业集团及其总裁马晓红。

中方调查行动是在美国司法部的压力下进行

本月15日,辽宁省公安厅通过官方微博宣布,长期起来,丹东鸿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在贸易活动中涉嫌严重经济犯罪,「公安机关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于近期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目前相关涉案人员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据悉,中国当局近日已冻结该公司、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晓红、及其的部分亲属和合作伙伴的部分资产。

辽宁省公安厅声明的几天之后,9月20日(周二),韩国一所智库以及华盛顿的一个研究组发布了一份报告,单独指名鸿翔集团向朝鲜出售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产品。

据《纽约时报》引述一名美国执法官员透露,调查行动是在美国司法部的压力下采取的,司法部官员近期曾两次访问北京,表示有证据表明鸿祥实业帮助朝鲜核项目,以及帮助朝鲜规避联合国和西方制裁,要求中国注意鸿祥实业和马晓红涉嫌的犯罪行为。

纽时还引述朝鲜问题专家、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成晓河表示,中国当局开展这项调查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他说,「如果美国做出具体指控的话,中国就不得不进行调查。」

成晓河说,中共政府可能会把调查集中在一家相对较小的公司身上,同时向银行等较大的机构发出警示,让它们知道继续与朝鲜做生意的后果。

报导指,在与美国进行了长时间谈判之后,中国今年同意了联合国对朝鲜施加更严厉的制裁。但分析人士说,中国在执行制裁上比较松懈。

鸿翔集团和朝鲜政府关系密切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会今年通过了立法,旨在迫使北京惩罚那些与朝鲜做生意的中国企业,中国这次采取的非同寻常行动就是在美国立法通过之后。而丹东鸿翔集团一直在中朝贸易中起特别积极的作用。

官网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辽宁鸿祥实业集团是由2000年1月始创的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辽宁鸿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发展而来。鸿祥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对朝贸易、货运代理、船舶运输、朝式餐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与专业化的集团公司。

集团下属全资、控股、合资合营公司包括: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辽宁鸿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辽宁鸿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丹东鸿祥边境贸易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柳京酒店、沈阳七宝山饭店。上述公司或酒店、饭店都与朝鲜存在密切关联。

此前有消息说,鸿祥旗下的一家酒店据称是朝鲜网络黑客组织的大本营。这家神秘的七宝山酒店,是朝鲜在海外投资的唯一一家具有四星级标准的商务酒店。美国CNN曾援引一名朝鲜「脱北者」消息指,该酒店是朝鲜黑客的窝点。

中共《环球时报》也曾报导,该酒店的朝鲜服务员「据说都是朝鲜的高干子弟,层层选拔而来的。」而且报导引述社科院一位研究员的说法称,「七宝山酒店是中朝合资,朝方的出资人好像是军队。」

《美国之音》引述了美国和韩国智库发表的报告指出了鸿祥实业的其他一些引起怀疑的业务,例如,该集团与朝鲜合资成立的七宝山酒店(Chilbosan Hotel)被怀疑是朝鲜网络军121局的集结地,索尼影业遭黑客入侵据信与他们有关。

另外,鸿翔还拥有一支由10艘船只组成的运输船队。据悉,马晓红和她的姐妹在香港注册多家公司,并透过这些公司管理往返于中国和朝鲜的货船。

助朝鲜发展核武 马晓红背后有黑幕

《纽约时报》报导指,鸿祥实业董事长马晓红一直得到中共当局、特别是丹东政府的支持。现年45岁的马晓红,在2000年建立鸿祥实业公司之前,曾经做过商场工人,和丹东某进出口公司经理。

而由一名商场工人平步青云直至鸿祥实业公司董事长,辽宁人大代表的马晓红,不但因为鸿祥实业涉嫌帮助发展朝鲜核武成为新闻焦点,早前网上就有消息指控马晓红勾结黑社会强拆,非法倒卖国家财产等。

马晓红有如此大的能量,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官员?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认为,马晓红被调查同时,辽宁省人大副主任李峰突然被免或许与其有关联。原因在于李峰曾先后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省政法委书记,对于鸿翔这样与朝鲜官方、军方有联系的企业,没有省公安、司法的照应和默许,生意是不会顺顺利利的。

周晓辉指,坊间有消息称,李峰是周永康帮朝鲜金氏政权在中国境内贩卖假钞、毒品的中方接应人。虽然消息无法证实,但应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江派周永康一向与金氏政权关系密切。

根据网络信息,朝鲜石油80%来自丹东。「丹东中朝友谊输油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成立于2002年,其所在地处处贴著中国石油总公司(CNPC)的英文缩写字。而周永康曾在石油系统盘踞32年,中石油是周永康的嫡系。周晓辉分析指,在中石油输往朝鲜石油问题上周永康有发言权,而且,朝鲜人似乎也特别意识到了周的特殊地位,并给予了其最高礼遇。

《纽约时报》报导指,就在今年6月,商务部还向鸿翔集团发放了石油产品进口许可证,中国的民营企业从事这种业务必须得到特殊许可。

另外,最近一个不断扩大的政治丑闻牵涉到了马晓红,也意味着她失去了政治保护伞的另一个迹象。马晓红是本月被终止资格的辽宁省452名人大代表之一,调查人员发现他们靠行贿进入了立法机构。人大代表没有甚么实权,但有机会与权势官员和企业家交往、进行交易。

马晓红也意识到与朝鲜做生意可能很危险。2006年,她曾对《南都周刊》说,「如果政治风向真的有变化,我们的生意就会被砸得粉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计委主任李斌想当副总理?传早被中纪委盯上

    下一篇: 重庆发现疑似上亿年三叶虫化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