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峰会习近平作主旨发言 专家担心什么
2016-03-3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后,将启程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第四次核安全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非正式会晤,话题将涉及朝核问题、南海问题及网络安全。

“伊斯兰国”是峰会议题之一

第四次核安全峰会将在3月31日至4月1日间进行。这也将是奥巴马以美国总统身份出席的最后一次峰会。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如何防止恐怖主义分子窃取核武器或放射性材料、将核裂变材料用于“脏弹”等恐袭武器、袭击核设施。峰会前发生的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无疑加重了该议题的急迫性。美国政府人士透露,奥巴马将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讨论“伊斯兰国”的威胁,包括可能实施的核恐怖袭击。

不过,拥核大国俄罗斯的总统普京决定不出席峰会,给峰会取得实质性结果设置了障碍。这是普京第二次缺席核安全峰会。

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参加核安全峰会。习近平将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介绍中方在核安全领域的政策主张及举措。西方核安全方面的专家此前曾表示,中方核安全方面的立法短缺且相当陈旧,令人忧虑。

200人为习近平打前站 安保是重点

据海外博文社透露,当习近平还在捷克访问时,一支由200名外交、安全和官方媒体人员组成的先遣队已经抵达华盛顿,为习近平出席峰会铺路,对峰会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反复的现场勘查和实战演练。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反腐形势,习近平此行的安保问题已成为重中之重。

另外,该报道称,因为有去年习近平访美时遇到中国访民拦车喊冤的“前车之鉴”, 中共建立了庞大的访民资料库以严防世界各地的中国访民;中共驻美大使馆也一直有公安部官员透过当地亲共的华人华侨组织,与滞美的中国访民接触,以防事件重演。

习奥单独会晤 讨论朝核问题

同上次在海牙一样,习近平将借此机会与奥巴马单独会晤。据美国媒体透露,习近平是奥巴马在峰会期间唯一一个单独会见的外国国家元首。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此前表示,双方将讨论的话题中 “包括朝鲜问题”。他还说:“中国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

就在昨天,韩国监测到朝鲜发射了一枚不明飞行物,可能动用了300毫米口径的新型多管火箭炮。这与朝鲜本月21日发射5枚火箭弹的行为一起,被认为是金正恩对联合国制裁决议及此次核峰会的武力示威。朝鲜官方还在本月24日宣布成功测试新型固体燃料火箭引擎。

中国在邓小平、江泽民主政时代虽曾是朝鲜大国盟友,但现在一方面随着习近平外交政策的改变在疏远朝鲜,另一方面,金正恩治下的朝鲜也在脱离中共掌控,日本产经新闻本周二就曾报道,朝鲜劳动党的文件表示要“用核武暴风将中国粉碎”。

在这种情况下,外界估计,习近平将与奥巴马商讨的话题包括:美国在韩国部属萨德防导弹系统的问题;如何与美国合作落实对朝经济制裁的问题。

除此之外,南海问题及网络窃密也将成为双方讨论的话题。

核安全峰会由美国发起。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在捷克发表的一次演讲中提到,核恐怖主义是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之一。由于美国曾在实战中使用过核武, 并且是世界核武大国之一,美国在削减核武上有道义责任。随后奥巴马承诺美国将会举办一场核安全峰会,以强化各国间在核安全问题上的国际性合作。次年第一次峰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此后每两年举行一次。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出卖他人有功 周永康大秘冀文林获轻判  

    下一篇: 郑恩宠谈上海官场黑幕 韩正被逼步步后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